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养生保健 > 生活提醒

日常多吃这6款食物有好处,能帮助预防龋齿!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20-01-20 09:26:40
A+A- |举报纠错

  龋齿也就是所谓的蛀牙,是因为受到细菌感染所导致的,若没有达到控制会发展成根尖周炎和牙髓炎。为防止龋齿产生,需做好口腔卫生习惯,另外也可多吃一些食物来预防龋齿。

  吃哪些食物能预防龋齿?

  1、含氟食物

  氟能和牙齿钙磷化合物相结合,形成不容易溶解的氟磷灰石,防止牙釉质受到细菌入侵,抑制细菌生长,防止龋齿产生。在鱼虾类,海带海蜇,矿泉水包心菜和莴苣中含有丰富氟。另外经过研究发现每升自来水中含有一毫克氟能减少龋齿产生,又能防止因为含氟过量而导致氟中毒。

  2、粗制食物

  没有经过精致加工食物中含有大量的纤维素和矿物质,在咀嚼时需要用力咀嚼,能清洁牙齿而且可促进食物消化,减轻胃肠负担,帮助清除牙齿表面的牙菌斑。

  3、含磷食物

  磷酸盐能形成缓冲系统,避免口腔内过度受到酸化,保护牙釉质,能预防龋齿产生。在豌豆蚕豆,蔬菜水果,鱼肉扁豆和虾中,含有大量维生素和矿物质,能促进牙齿发育。

  4、含钙食物

  钙元素能防止细菌产酸,保护钙磷化合物防止受到溶解,平时可以多吃含钙丰富食物,如乳制品和奶类等。在牛奶中也含有大量的酶类和免疫球蛋白,能抑制口腔中细菌滋生,预防龋齿。

  5、新鲜蔬菜

  在蔬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微量元素,具有抗龋功效。膳食纤维也是如此,能摩擦牙齿,刺激唾液分泌,帮助清除牙齿表面细菌,防止牙菌斑产生。

  6、含维生素A食物

  多吃含维生素A丰富食物如胡萝卜菠萝,豆腐乳类和动物肝脏等能保护口腔上皮粘膜,防止受到致病菌的入侵。

  温馨提示

  每次饭后要及时漱口或者刷牙,因为吃完饭后,牙齿表面容易粘附很多食物残渣,没有及时清除的话会和口水以及细菌形成牙菌斑,饭后做好口腔清洁,能及时去除牙菌斑和食物残渣。另外每天晚上睡觉前必须仔细刷牙,因为睡着后口腔内的唾液分泌量减少,降低口腔自洁能力,再加上长时间睡眠会增加患上龋齿几率。合理使用牙线,能及时清除牙缝中的食物残渣,防止交叉感染。避免高糖饮食,定期去医院做口腔检查。平时可以多咀嚼硬质食物,能增强牙周组织而且可摩擦牙齿咬面。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