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养生保健 > 生活提醒

哪些原因导致鼻咽癌?鼻咽癌的危害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20-01-19 10:08:25
A+A- |举报纠错

  哪些原因会导致鼻咽癌呢?鼻咽癌和生活的环境等等因素都会有关,所以要多多了解造成鼻咽癌的原因都有哪些。同时,在患了鼻咽癌后就要注意是否出现了其他的危害,这些危害甚至还会影响到身体其他部位的健康。

  鼻咽癌的常见原因

  病毒感染:免疫学和生物化学研究证实EB病毒与鼻咽癌关系密切。EB病毒抗体滴度的动态变化和监测,可以作为临床诊断、估计预后和随访监控的指标。除EB病毒外,其他病毒如冠状病毒等,也被认为参与了鼻咽癌的发生发展过程。

  增生性病变:鼻咽黏膜出现增生性病变,常被视为癌前病变,这就需要定期追随观察。

  遗传:遗传可能是一因素,但鼻咽癌不是一种附遗传易感性的种有遗传倾向和遗传易感性的疾病。

  不良生活习惯:如喜欢进食腌制食物(咸菜、咸鱼等),常吃此类食品者,会使鼻咽癌的发病率增加2~7倍。

  环境因素:环境因素也是诱发鼻咽癌的一种原因。饮食过多的咸鱼、腊味和腌制含亚硝胺类化合物的食品,这些食物有诱发鼻咽癌的作用。饮水中镍、铅含量高,而锌、铜和镉含量相对低。大米中镍含量高,而钼、铬、铅和镉含量低,这些微量元素的改变也可能与鼻咽癌的发生有关。

  然而,鼻咽癌会带来哪些危害呢?

  鼻咽癌的危害

  张口困难:张口困难发生率在百分之五~百分之十,与颞颌关节受到高剂量放射有关。部分病人张口严重受限,影响进食和讲话。放疗期间及放疗后进行必要的张口锻炼可降低其发生率,出院两到三年内要每天坚持张口练习,如口含软木塞、开口管、张闭口练习等。

  听力下降、耳聋:放疗后百分之八的病人有明显的听力受损,百分之三的病人表现为双侧耳聋,这与中耳、内耳接受到高剂量的照射相关。

  口腔、口咽黏膜急性放射反应:这是放疗带给患者的一个难以承受的负面健康影响。一般情况下患者会在放疗20-30Gy时(根治量的1/3至1/2量时)出现口腔或咽腔疼痛,下咽困难。随着放疗剂量递增,症状不断加重。

  口干:由于放疗这种方法的特殊性,患者在医治期间是不可避免的会出现口干的症状的。鼻咽癌普通放疗时照射野包括了大部分腮腺组织,照射1-2次后,患者即感腮腺区肿胀、疼痛,张口困难,此为腮腺局部充血、水肿,涎腺排泄不畅所致。继续放疗,口干加重,不能进食,需用汤水送服,腮腺功能受到明显破坏。

  鼻咽癌会有很多原因导致,要注意远离哦。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