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护齿】口腔健康很重要 洗牙约起来!

来源:胶东在线  2020-01-22 08:55:00
A+A- |举报纠错

  春节将至,辞旧迎新。在准备过年的时候,是否还在为口腔异味烦恼?是否一张口就是满嘴的烟渍?是否牙龈红肿、咬苹果出血?这些现象表明你该洗牙了!

  为什么提倡每年洁牙(洗牙)1-2次?

  烟台市口腔医院专家提倡,普通人最好每隔半年到一年洁牙一次,因为牙齿有很多死角是刷牙清洁不到的,长期就会形成牙菌斑和牙结石,如果不及时清除,容易引发口臭、牙龈出血、牙周病等一系列口腔问题,而牙周病导致的牙槽骨萎缩则是年轻人掉牙的主要原因之一。

  洗牙是很好的牙齿保健手段,也是治疗牙周病的首要措施。定期洗牙不但可以彻底清除牙齿上的菌斑和结石,使牙周组织保持健康,也可帮助发现不易觉察到的牙科疾病。但长久以来,洗牙常被误传,因而对洗牙望而却步。有调查显示,半年或一年洗一次牙的人群比例不足10%。这里有必

  要为长期被误解的洗牙“洗白”。

  误解一:洗牙对牙齿不好?

  洗牙会磨损掉牙齿表面的釉质?洗牙不会损伤牙齿组织,且抛光处理可以弥补细微的粗糙面,减少色素沉着或沉积牙石的概率。

  洗牙会把牙缝洗大?天然牙是有缝隙的,但由于牙石的堆积、牙龈炎症导致牙龈局部肿胀从而填塞牙缝,使牙与牙之间看上去紧实。对于牙石较多的人而言,洗牙后去除了牙石,牙龈肿胀逐渐消退,牙缝就变得明显起来。

  洗牙会使牙齿松动?有较重牙周病的患者,牙槽骨已吸收,牙周的纤维被破坏,牙齿已松动。由于牙结石包在牙齿周围,因而得到暂时的固定,平时感觉不到牙齿松动。牙石被清除后,就感觉到松动。

  洗完牙后反而酸痛?牙石阻挡了外界刺激,去除后牙齿暴露在外界环境中,产生敏感症状,通常洗牙后一到两周内逐渐消失。如果长时间敏感症状不消失,可能是牙龈萎缩导致牙本质外露,需及时治疗以防牙髓发炎。

  误解二:好好刷牙就不用洗牙?

  刷牙再认真,也难免留有死角,牙菌斑和轻度的软垢可发展为牙结石。有些中老年人认为反正年纪大了,以后牙齿也会掉,洗牙是浪费精力和财力。殊不知,超过半数的人牙齿脱落是牙周炎造成,预防和阻断牙周炎进展的最好方式就是洗牙。

  误解三:洗过一次牙,就可以很久不洗?

  牙菌斑是牙周病的元凶,在洗牙之后还会不断地在牙面重新形成。如果不定期清除,再加上唾液中的矿物盐逐渐沉积,日久天长,就会形成牙石和引起牙周病。所以,应根据不同情况每半年或一年洗一次牙。除了确诊牙周病的患者,吸烟人群、糖尿病患者、中老年人(特别是更年期前后的女性)、卫生习惯不好的人群、工作熬夜过多以致劳累程度较高的人群,都需要注意定期洗牙。

  误解四:洗牙后为什么牙齿没变得跟明星一样白?

  正常牙的颜色本身就是带有些黄色的,单纯的牙齿色黄、色暗等称为牙齿着色,分为外源性着色和内源性着色。外源性着色是指牙齿的外在被染上了颜色,多因进食色素多的食物和饮料,如酱油、茶、可乐等,或因吸烟导致的烟渍。这些情况下洗牙,会让牙齿明显地变白,但也只是还原牙齿本来的色泽。内源性着色多为牙齿的疾病原因造成,如牙髓坏死、四环素牙和氟斑牙等,这类就很难通过洗牙改善。

  误解五:担心传染疾病?

  烟台市口腔医院专家建议:市民朋友需定期进行口腔健康检查。选择有资质的正规口腔医疗机构,器械消毒严格,不存在院感等问题。不要贪图便宜,以免得不偿失!

  除上述五点,还需要注意的是,洗牙不能取代平时自身的口腔卫生保健,在每天2-3次刷牙的同时,还应根据每个人不同的情况使用漱口水、牙线等辅助。祝大家新年牙好胃口也好!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