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烟台健康资讯 > 毓璜顶医院

【新春走基层】“春节,我在岗”毓璜顶医院手术室里的坚守

来源:胶东在线  2020-01-23 08:53:07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1月23日讯(记者 栾雪 通讯员 李成修 马瑾)春节,对于普通人来说是一个阖家团圆、共享天伦的节日。然而在医院这个特殊的地方,如平日一样,医护人员仍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这已经成为了他们的习惯,忙碌的身影,成为春节一道独特的风景!记者走进烟台毓璜顶医院中区手术室,记录下了他们不歇的身影。

王思琴清点手术器械

  节日的坚守已成为一种习惯

  毓璜顶医院中区手术室春节前依旧忙碌,自进入11月份开始,手术室每天有近100台手术。春节假期中,不仅会有无法预料的急诊手术,还安排了择期手术。

  36岁的王思琴是中区手术室产科组的巡回护士,从业12年以来,几乎每年春节都坚守在岗位上,今年也不例外。“对于我们来说,春节和平常的日子并没有什么大的不同。我已经习惯了。我们的医生、护士也都是跟平时一样排班、轮岗、听班,都处于上岗与听班的状态。”对于医护人员来说,“节日坚守”已经成为一种责任和习惯。

  作为一名手术室护士,加班加点犹如家常便饭。王思琴是两个孩子的妈妈。由于工作的特殊性,她能陪伴孩子的时间很少。“我早上去上班的时候孩子们还没醒,晚上八九点钟下班回去孩子们又都睡了。工作确实忙,但只要有时间我就多陪陪他们,去游乐场,睡前讲讲故事。希望2020年全家能一起去旅行。”王思琴话语间难掩对孩子的爱。

李方正和妻子谭宇桔工作中相互交流

  “医”路相伴是他们最好的爱情

  李方正和妻子谭宇桔同是麻醉科的麻醉医生。结婚三年余,虽然夫妻两人在一起工作的距离近在咫尺,但两人在一起的时间却不会比其他夫妻多多少。因为相同的责任,让他们更加理解对方。

  据了解,中区麻醉手术科每天将近100台手术,其中包括心外科、神经外科、肝胆外科、产科、小儿外科、耳鼻喉科等手术,每位麻醉医生日均七八台手术是常有之事,新生儿、高龄、危重患者的麻醉管理更是家常便饭。每一位患者从进入手术室开始准备,到手术结束完全苏醒,回到病房,麻醉医生都要从始至终守护,维持患者生命体征的稳定,让患者能够安静地“睡”过去,平稳地“醒”过来,因为在这期间,麻醉医生是患者生命的最后一道保障。李方正医生告诉记者,我们内行有句话:手术医生治病,麻醉医生保命。由于每天的手术量很多,手术种类复杂,麻醉医生们的压力都很大。而他和妻子也在各自的手术房间里忙碌,一天下来见面的次数并不多,说话的机会也就更少了。“其实在医院像我们这样的夫妻档还有很多,我们都很幸运,能够成为工作中的战友,生活中的伴侣。”

  “今年我大年三十值班,我对象初一值班。父母为了我们今年也来烟台过年,等值完班再好好陪陪老人和孩子。”今年的春节,对于像李方正夫妇这样的医务工作者来说,注定依然会像工作日一样普通平常。她在手术室这头,他在手术室那头。对于他们来说,在同样的岗位上并肩战斗是他们最好的爱情见证。

李方正和妻子谭宇桔合影

  他们是毓璜顶医院一线医护人员工作状态的一个缩影。春节期间像上述坚守岗位的科室和医护人员数不胜数,从科主任到护士长到普通医护人员为烟台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过年,对于他们来说,是一份职业的责任,也是对生命的守护。

初审:栾雪
复审:尹伟华
终审:杨淑华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