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新闻 > 烟台医疗动态

【战“疫”行动】芝罘区预防接种门诊开诊第一天丨硬核措施防新冠 预防接种保健康!

来源:胶东在线  2020-02-13 10:07:48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2月13日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日益严峻,疫苗针对性传染病的防控也不能松懈,预防接种作为防控传染病最经济有效的手段,应该如何开展?

  根据中国疾控中心《新冠肺炎流行期间预防接种临时指南》和烟台市疾控中心的接种建议,芝罘区疾控中心统筹考虑疫情防控形势和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的必要性,本着“防控疫情第一”的原则,选择部分预防接种门诊开诊,并在开诊前期做了大量准备工作。

  开诊第一天,芝罘区疾控中心立即组成工作小组到开诊的预防接种门诊逐一督导,预防接种门诊整洁明亮,秩序井然。现针对老百姓几个常见的质疑点给予解答。

  为什么选择部分预防接种门诊开诊?

  1、为防止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病、接种疫苗的人员发生交叉感染,选择在独立区域设置和有专门通道的预防接种门诊开诊。目前共有6家预防接种门诊开诊,分别是奇山预防接种门诊、白石预防接种门诊、世回尧预防接种门诊、朱家预防接种门诊、幸福河预防接种门诊、龙海预防接种门诊。暂停开诊的预防接种门诊辖区所在儿童如需接种,均会电话通知到其附近门诊接种。凡是在芝罘区居住的儿童均不会因此导致疫苗接种不及时。

  接种门诊内只能看到1-2个孩子,大家都没有来接种吗?

  2、接种现场的“冷清”背后隐藏着预防接种人员精确把控,预防接种严格分时段接种,防止人员聚集。预约时,15-30分钟预约一个儿童,要求家长尽量按照指定时间前来。预检台设在门诊入口处,前一个儿童完成接种后再通知下一个儿童进入门诊,有条件的门诊单独设置入口和出口,接种时只允许一位家长陪同,尽量保证前来接种的儿童前后不交叉、不接触。目前门诊日接种量控制在20-30名儿童。

  预防接种门诊都做了哪些防控措施?

  3、在保证人员不聚集的前提下,每名工作人员均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每一名进入预防接种门诊的人员都要求佩戴口罩,并进行体温监测;每天进行两次以上的有效通风,每天至少两次用84消毒液对地面、桌面、椅子进行擦拭消毒,每天两次进行紫外线灯照射消毒,且每次不少于30分钟。大环境以及细枝末节的消毒,预防接种人员都为您考虑到,比如家长手消毒,家长签完字后笔的消毒,体温枪消毒等。

  会不会因为到门诊接种疫苗而导致与新冠病人的密切接触者再次接触?

  4、在进行预约时,接种人员会询问受种儿童家人近14天的旅居史和接触史,如果去过外地以及有可疑聚集的人员会通知暂缓接种。前来接种时会对每一位儿童进行体温监测,筛查预防接种禁忌症;家长到门诊后会再次询问近14天是否去过外地,以及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史等。另外要求预防接种门诊的工作人员每天记录自己的行动轨迹,尽量少去除工作单位和家庭之外的地方。

  特殊时期的预防接种有什么注意事项?

  5、要求家长接种完疫苗留观30分钟没有异常后,立刻带孩子回家,尽量不要再顺便去别的地方,密切关注受种儿童的身体状况。如接种疫苗后出现发热、局部红肿等,一般能自行缓解,无须特殊处理。如有其他不能缓解的不适,立即告知预防接种门诊,并及时到医院就诊。

  我想来接种疫苗怎么办?

  6、“预约,预约,预约”,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家长不管办理任何与预防接种相关的事宜,都应该与所属门诊进行联系,没有预约不要直接去预防接种门诊。为了有效避免人员聚集,确保预防接种门诊每一个时段内只有一个儿童在进行接种,没有接到预约通知的儿童不予以接种。

  目前门诊日接种量有限,免疫规划疫苗优先接种乙肝表面抗原阳性母亲所生新生儿的第二针乙肝疫苗,8月龄和18月龄的麻类疫苗;非免疫规划疫苗优先接种13价肺炎、五价轮状病毒疫苗,其他疫苗会根据新冠肺炎疫情以及门诊接种情况逐步恢复。

  全区11家预防接种门诊电话全部有人接听,大家都可以在周二到周六电话咨询预防接种事宜。暂停服务的预防接种门诊如东方预防接种门诊、黄务预防接种门诊、只楚预防接种门诊、通伸预防接种门诊、凤凰台预防接种门诊不提供接种疫苗服务,不接受任何上门咨询。

  疫情防控期间,为尽量减少家长外出,芝罘区预防接种门诊创新工作流程,部分登记建卡工作可以将所有材料的照片传送给门诊,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理登记,具体办理事项可以电话咨询所属门诊。

3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