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动护士有故事:难忘的除夕之夜——滨医烟台附院孙翠华除夕日记

来源:胶东在线  2020-02-14 16:35:42
A+A- |举报纠错
孙翠华

  胶东在线2月14日讯(通讯员 张天翼) “孙老师,现在疫情非常严峻,院里紧急抽调内科所有的机动护士去南院区发热门诊参加新冠病毒的培训,请你马上过去!”一声令下,来不及多想,我立刻冲下楼前往南院区发热门诊!这是半个月前接到杨艳艳护士长紧急电话的情形,回想起来仍历历在目:1月22日下午四点,刚与老公置办完年货走进家门,还没来得及脱下鞋,便接到电话让我火速赶往发热门诊,加入到了二十多人的培训队伍。那时的心情十分复杂,既紧张,又兴奋!既忐忑,又自豪!

  经过医院的系统培训和自己的反复模拟练习,我已熟练掌握了各种防护和操作要领,时刻准备着投入到战斗第一线。时钟缓慢的转了一圈又一圈,很快便到了1月24日大年三十,已是除夕的晚上!此时预期中的战斗号角没有吹响,我不知是该庆幸还是该不安?没有命令是不是说明疫情还不是很严重——虽然心里在这样想着,但却总怀着一丝不安,每次手机的响起都牵动着我紧张的神经!老公见我这样,安慰我说:“没事的,这么多年你都因值班没能在家里过年,今年肯定会在家里过个安稳的吉祥年。”其实,我紧张不是因为不能在家里过年,而是无法想象将要面临的疫情战斗究竟会是什么样子。但转念一想,自己毕竟是一名经验丰富的老护士,在心理素质、临床经验等各个方面都有优势,不管什么样的任务我一定能胜任,这也是我们医护人员义不容辞的责任!

  有了家人的鼓励,我的心情也平复了许多,吃完水饺我开始发送新年祝福短信。突然一阵刺耳的铃声打破家里的宁静,发热门诊张冰护士长急促的声音传入耳帘:“孙翠华立刻到岗。”来不及多想,也没有任何语言,我迅速穿好衣服行动起来,老公默默地开车送我到了医院南院区,最后嘱咐我注意安全!没有豪言壮语的送行,也没有忐忑不安的心情,有的只是鞭炮声中的一往无前!

  看到张冰护士长和潘丹护士拖着疲惫的身躯战斗在第一线,我的眼泪瞬间在眼眶中打转。急忙说:“护士长,给我安排任务吧!”“孙老师,现在有一例高度疑似新冠状病毒肺炎的发热病人正在留观,由于整个班次流程还没有完善,你又比较有经验,所以先让你来值夜班,辛苦你了!护理时一定要严格按照培训的流程进行,不能有纰漏,任务很艰巨也会很辛苦!”我坚定地说:“护士长,您放心吧,我一定严格按照流程进行工作,严格防护,护理好病人,保护好自己,你们快休息吧!”接着我就按照防护要求,手消毒,防护服,护目镜,手套……一层一层把自己严严实实得包裹起来,沉重的防护服、刺眼的护目镜、刺鼻的消毒水,但这些都不能阻挡我完成任务的信心!

  我走进了隔离病房,查看那名患者的情况,询问他的同时,我也向他进行自我介绍,我希望尽快与他建立一种信任感。看到他心情很紧张,情绪不太稳定,我又开始对他进行心理疏导,通过聊天他的情绪慢慢平静下来。患者的体温我持续进行着监测,从高烧到体温逐渐下降,我深深地吸了一口气,紧张的情绪舒缓了许多!晚上十一点,接到给患者取咽拭子的通知,这是一项风险很高的操作,一方面要做好自身防护,防止病人因操作刺激引起恶心呕吐或者打喷嚏将分泌物喷溅到自己身上,另一方面又要严格按照标准进行采集。因为自己是第一次操作,值班医生王兴涛老师给予了我详细的指导,让我一定沉着冷静、小心翼翼,在他的鼓励下,我也充满了信心,采集过程很顺利,我一次性完成了咽拭子标本采集!

  整个晚上给我印象最深的一个环节就是血标本的采集。本来简单的采血差点把我难倒了!厚厚的护目镜,两层橡胶手套,十分影响操作,视线远了看不清,近了还看不清;止血带扎紧了不行,扎松了也不行;找血管拍打没有感觉,触摸仍没有感觉,关键时刻还是要靠扎实的基本功,靠经验、靠感觉,虽然花费了很多力气,结果还是令人满意的,成功采集了六个血标本!

  大年三十的不眠之夜伴随着鞭炮的轰鸣声悄然而过,看到了初升的太阳,我心里默默在想,大年初一,新的一年新的一天又开始了!忙完一晚上的工作,我松了一口气,也感到了一丝疲惫。脱下厚厚的防护服,从镜子里看了一眼自己,整个人已经面目全非,满脸都是深深地压痕,此时此刻泪水与汗水混到了一起,慢慢的顺着脸颊流了下来,瞬间觉得自己好棒!从接班到下班,整整十四个小时,此时的自己又累、又饿、又冷、又困!虽然身心俱惫,但我成功地守住了阵地,完成了艰巨的任务。

  多么难忘的一个除夕夜啊!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场上,我也留下了自己的足迹,和病毒坚决作战,用温暖守护着患者。大年初一下午,李燕和曲文杰护士长已奔赴湖北黄冈抗疫一线,虽然自己没能像她们一样去武汉抗疫前线而感到些许遗憾,但我想,此时此刻我和我的同事们战斗的这个战场,同样是阻击新冠病毒肺炎疫情不可或缺的重要阵地,值得每个战斗人员自豪!加油武汉!加油中国!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