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养生保健 > 食疗养生

防治新冠肺炎怎么吃?奉上一份卫健委的膳食指南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20-02-15 08:59:37
A+A- |举报纠错

  在疫情期间,怎么吃才更安全,成了广大市民迫切想知道的问题。为此,卫健委发布了一份膳食指南,小编简单整理了一下,供大家作参考,具体营养方案建议还是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来选择。

  1、一般人群

  针对一般人群,每天的食物要多样化,以谷薯类为主,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尤其是深色蔬果,不建议用果汁来代替鲜果;也要多吃各种奶及其制品,特别推荐酸奶;也可以多吃豆制品,适量吃些坚果即可。也要适量吃些鱼、瘦肉、鸡肉以及蛋等,少吃肥肉、烟熏和腌制肉制品等,需要的强调的是,一定要坚决禁止食用野生动物。

  普通人的饮食也要注意少盐少油,控糖限酒,多饮用白开水或茶水,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同时也要注意不可暴饮暴食,减少久坐时间,适当运动,保持吃动平衡,避免体重剧增。

  在饮食卫生上,建议分餐食用以及使用公筷和公勺;选择新鲜安全的食材和适宜的烹饪方式;生熟食要分开处理,生食要煮熟再食用,熟食在二次加热时要热透方才食用。

  2、一线工作者

  关于一线工作人员的膳食,卫健委建议其饮食要清淡,避免油腻,可适当用天然的香料等进行调味,以此增加食欲;在保持清淡饮食的同时,也要适当摄入一些优质蛋白,如蛋类、奶类、瘦肉、鸡肉、鱼虾等;也要摄入足够的能量,如男性能量摄入2400-2700千卡/天,女性保持在2100-2300千卡/天;此外,也要多吃富含维生素、矿物质以及膳食纤维等的食物,如油菜、菠菜、芹菜、胡萝卜、西红柿、苹果、橙橘、猕猴桃等新鲜蔬果;菇类、木耳、海带等菌藻类的食物也可适当摄取。

  此外,一线工作人员每天也要保证一定的饮水量,尽可能达到1500-2000毫升/每天;如果普通的膳食摄入不够的话,可适当补充性地使用肠内营养制剂和奶粉、营养素补充剂等,通过额外的口服营养来补充能量;也希望医院相关部门做好一线工作人员的营养保障,建议及时根据个人身体状况,合理设计并提供食谱。

  3、普通型或康复期患者

  针对普通型或康复期的患者,首先,饮食要注意清淡,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每天摄入的能量要充足,以谷薯类为主,如大米、面粉、杂粮等,每天的摄入量尽量保持在250-400g;也要摄入足量的优质蛋白,如瘦肉、鱼、虾、蛋等,摄入量维持在每天150-200g;适当摄入必需脂肪酸;多吃深色的新鲜蔬果,蔬菜量建议每天保持500g或以上,水果摄入量保持在200-350g。

  每天还要保证足够的饮水量,多次少量,建议每天保持在1500-2000毫升,以白开水和茶水为主;同时也要保有充足的睡眠,适当运动,适当增加日照时间。

  如果是食欲较差者、进食不足者、慢性疾病患者或老年人群等,可以通过补充营养剂、营养强化食品或医学干预等,适量补充人体所需的蛋白质及微量营养素。

  4、重症型患者

  如果是重症型患者,建议要少量多餐,每天吃一些利于吞咽和消化的流质食物,以蛋类、奶制品、蔬果汁等为主,也要适当补充优质蛋白,次数保持在6-7次即可,随病情的好转逐步向正常膳食过渡。如果所摄入的食物并不能满足身体的营养需求,可采取医学干预的方式适当补充营养。

  如果是危重症型患者,在无法正常进食的情况下,可放置鼻胃管或鼻空肠管,采用重力滴注或肠内营养输注泵,来帮助输入人体所需的营养液。需要注意的是,患者的营养摄入方案应根据个体实际情况、肝肾功能以及糖脂代谢等来确定。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