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疾病防治 > 眼科

白内障为什么如此高发?大多是这5大因素在作怪,要小心防范!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20-04-09 08:56:14
A+A- |举报纠错

  白内障是因为晶状体代谢发生紊乱,引起晶状体蛋白质变性而出现的浑浊。患者看东西模糊,眼前就如同蒙了一层白布一般。若老年性白内障没有得到有效治疗会失明,到底是什么引起的白内障。

  导致白内障的因素有哪些?

  1、年龄老化

  随着年龄增长,患上白内障的风险会越来越高。年龄是引起白内障的危险因素之一,特别是氧化损伤。当身体出现老化脱水时可紊乱液体代谢,让体内产生异常物质,对晶状体带来损害。

  2、近视眼

  近视是加快白内障形成的危险因素,高度近视可产生眼部病理性改变,破坏晶状体的组织结构,同时也可干扰晶体蛋白代谢,引起晶体蛋白过度凋亡和损伤,从而导致白内障。当高度近视并发白内障时需早发现早治疗,能通过人工晶体植入来治疗白内障。

  3、阳光和紫外线

  长期受到慢性紫外线照射可引起白内障生成。因为受到紫外线影响,磷会和衰老的晶状体中钙离子相结合,生成不可溶解的磷酸钙,引起晶体硬化和钙化。另外紫外线也可影响晶状体氧化还原反应,促进晶状体蛋白变性,从而诱发白内障。老年人出门时尽量戴上深色眼镜,能减轻紫外线对晶状体带来的伤害。

  4、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是白内障的高危人群。高血糖可促进白内障发生和发展,导致晶体呈现高渗状态,引起晶体纤维肿胀和浑浊。

  5、吸烟

  吸烟是引起白内障的主要发病因素,烟雾中含有大量尼古丁和焦油等有害物质,会增加患上白内障风险。吸烟量越大,患上白内障的危险性越高。吸烟会引起晶状体浑浊硬化。

  温馨提示

  老年人每天需补充足够水分摄入,能维持正常新陈代谢。若体内缺水的话会紊乱正常代谢,导致大量有害物质集聚,对眼部晶状体细胞带来损害,从而加重白内障。另外,多吃含维生素c食物,维生素c属于抗氧化剂,能维持晶状体生理功,防止老化,辅助治疗紫外光线或化学毒物引起的白内障。患者需保持良好心态,及时消除心理上的紧张情绪,不能过度恐惧。合理安排一日三餐,按时起床,按时入睡,多吃蔬菜水果来补充维生素。加强用眼卫生,不能用手或脏毛巾揉搓眼睛。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