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养生保健 > 护婴育儿

孩子总是打喷嚏是怎么回事?这5大诱因家长要了解!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20-04-10 08:52:26
A+A- |举报纠错

  现在孩子是家庭的掌中宝,只要孩子稍微有不对劲的地方,就会让家长忐忑不安。就拿打喷嚏来说,这是宝宝经常遇到的事情。但并不是所有的打喷嚏都是感冒、流感,也有可能是其他因素导致的。

  宝宝打喷嚏是怎么回事?

  1、正常的生理现象

  大部分孩子打喷嚏是一种保护性反射,通过强大气流把孩子体内的有害物质排出体外。也有一部分新生儿和小婴儿打喷嚏,因为在母亲肚子一直处于羊水环境中,出生后环境湿度和温度有所改变,会刺激鼻粘膜中丰富的嗅神经纤维末梢,从而诱发孩子打喷嚏。一般新生宝宝有3~4个月的适应时间,随着年龄增长,打喷嚏问题可有所改善或减少。另外,宝宝的鼻腔黏膜很敏感,当溢奶返流到鼻腔时,也会引起打喷嚏。

  2、受到冷空气刺激

  孩子洗完澡后受到冷空气刺激可引起打喷嚏,不必太担心,做好保暖即可,切不可滥用感冒药。另外,一部分孩子因为穿的衣服少受凉或湿衣服没有及时更换而打喷嚏。家长要根据天气变化给孩子增减衣服,及时更换干燥的衣服就能改善。

  3、对光线敏感

  一部分孩子对强烈的光线异常敏感,特别是出生前几天,只要睁开眼就会打喷嚏,这是因为孩子的眼睛和鼻部神经受到光线刺激导致的。

  4、受外界微小物质刺激

  小宝宝的鼻腔血液运行旺盛,鼻腔小且短。当受到外界微小物质入侵时,如柳絮、尘埃或动物皮毛等进入会对鼻腔黏膜带来刺激,从而引起大喷嚏。

  5、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和感冒症状差不多,若孩子打喷嚏且伴有咽喉疼痛和咳嗽,说明感冒。若反复打喷嚏,没有其他全身症状,需警惕过敏性鼻炎。

  温馨提示

  其实偶尔几次打喷嚏对宝宝有一定的好处,能清除呼吸道异物。若频繁打喷嚏,家长要多注意观察,看看孩子是否伴随其他症状,如流鼻涕、鼻塞或鼻子痒,及时找出原因,并且针对性治疗。春天天气变化多端,要根据天气变化给孩子增加衣服,做好防寒保暖工作,积极预防感冒。每周给孩子清理一下鼻腔,家中尽量不要养宠物和带有花粉的植物,也不能用空气清新剂或喷香水。衣服和被褥要勤洗勤晒,做好家庭卫生,尽量不要带孩子去高污染且灰尘大的环境中。保持居住房间空气流通,坚持通风换气和透光。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