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健康医疗信息

烟台公布全市高层次人才载体单位 白石肛肠医院榜上有名

来源:胶东在线  2020-05-07 14:34:00
A+A- |举报纠错

  日前,烟台市公布2020年度高层次人才载体单位。烟台白石肛肠医院作为山东省唯一的肛肠科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医院,与中科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烟台大学、万华化学集团等名所名校名企一起,跻身161家烟台市高层次人才载体单位名单。

  载体培育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基础性工作,也是全市着力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烟台白石肛肠医院国家临床重点专科为人才搭建了良好的科研发展平台,具备完善的人才“引育留”的长效机制,为服务烟台市经济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国家级重点专科,淬炼最“硬核”梯队

  白石肛肠医院肛肠重点专科现有技术人员48人,核心技术团队均拥有副高级职称,平均在职从业年限25年以上,底蕴深厚、技术娴熟。医院对肛肠领域的各病种均有专家带头研究,细分专业领域,术业专攻,最大程度上保证诊疗上的专业、专注。

  尽管是一家基层医院,烟台白石肛肠医院却凭借出色的人才梯队和超前的文化理念,大跨步地完成各项科室建设工作,并逐步在全国众多医疗机构中脱颖而出,2012年,烟台白石肛肠医院正式成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二五”重点专科建设单位,重点专科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肛肠学科带头人、学术带头人、白石肛肠医院副院长邢建波回忆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临床重点专科,都需要经过层层遴选,再经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组织的专家评审选拔出来的,对专科资质、人才梯队、设备设施、科研能力等进行综合评价后评选而出,其核心指标是门诊量和治愈率必须跻身全国前列,否则没有资格入围。得益于我们平日对技术与服务的执着,成为山东省唯一推荐的肛肠专科医院。”

  重点专科建设战略管理与人才培养是医院可持续发展的支柱与基石,更是医院发展的命脉。在“十二五”建设周期内,医院陆续投资资金300万元,设备总数达100余台,打造“ISO设备管理战略”,拥有世界先进的肠道检查诊疗设备仪器奥林巴斯系列设备、拥有先进的胃肠检查中心、生物反馈系统、排粪造影系统、直肠测压技术等。肛肠科实现了重点专科建设数据监测、日常管理的计算机化、网络化,成为医院信息化建设的标杆。

  专科建设是现代医院医疗技术建设的主要内容,不仅在相当程度上代表医院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同时也会对区域内其他相关医院的发展建设发挥带动和协同作用。国内肛肠学界资深专家、北京肛肠学会会长李东冰说:“临床重点专科建设是医疗机构发展向上的必由之路,是对专科技术水平衡量的‘金标准’。一个国家级的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完成,也意味你在区域内的优势更为突出,也是在区域内专科病谱诊治能力的一种认可。烟台白石肛肠医院既然是山东省唯一的国家临床重点专科,相信他们也会发挥自身优势,不仅带领烟台肛肠学科众多医院不断前进,更要担负起责任,在更大的舞台上发光发热。”

  科研攻关成果显著,承担多项国家课题

  主动精神和创造力是高层次人才最为宝贵的特质和能力,而有了人才建设体系,要充分发挥人才的主观能动性和创新思维,更需要在精神层面进行突破创新。烟台白石肛肠医院不仅拥有区域内顶尖的人才梯队,更是能在医学科研上下足功夫,在28年的发展中始终坚持科技引领学科发展的道路。

  烟台白石肛肠医院的团队,无论是面对攻坚项目时的担当,还是敢于突破自我的果敢,都源自于对于科研实力的自信。2003年,医院在齐鲁范围内率先成立医学科研公关协作实验室,围绕“国际视野、综合平台、团队项目”全面统筹、认真布局,坚持内涵式建设和国际化战略,进一步完善学科建设体系、人才培养体系和科技创新体系,持续推进肛肠、胃肠等医学范畴内的学科研究与技术突破。

  在技术突破方面,围绕重点专科建设要求,烟台白石肛肠医院科研团队不断攻坚克难,开展了6项优势病种、16种中医特色疗法,研制国家临床重点专科保密中药配方,使得80%以上的患者中药坐浴即可治愈。同时引进“四维一体技术体系”,成为烟台肛肠学科技术领跑者。

  烟台白石肛肠医院近年来实现了诸多科技成果,以卓越的人才培养体系撑科学研究体系建设,被诸多行业专家称为“齐鲁肛肠学科之光”。得益于技术优势,在“十二五”建设期间,医院先后受邀参与了吴阶平科研基金课题、中华肛肠学会肛门病流行病学调查、北京肛肠学会大肠癌筛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临床路径协作组。

  近年来,烟台白石肛肠医院承接的国家级科研项目频出,与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合作开展了《中国人群遗传性非息肉性大肠癌伴发上尿路尿路上皮癌流行病学分析及分子机制研究》,而开展的《林奇综合症相关性尿路上皮癌的发病机制研究》更是我国首次对林奇综合症UTUC病人进行筛查、诊断及基因组测序分析,对临床医师诊断此类疾病具有深远意义。

  三大计划,做行业人才培养标杆

  而人才的培养使用、吸引凝聚、激励保障,需要有效的人才工作机制。因此,烟台白石肛肠医院早在2002年就推出了三大人才计划——“青鸟计划”“雄鹰计划”以及“传承计划”,旨在整合集中优势资源,分层分类培养形成专家梯队。

  “青鸟计划”是扶持培养青年人才,通过多项扶持举措,为青年人才的成长搭建发展平台,为医院多学科跨越发展储备人才资源和后备力量。“雄鹰计划”要重点培养学科带头人和专业骨干,提高解决临床重大疑难复杂问题能力,提高医院综合实力和在国内专业领域内的影响力。“传承计划”则是发挥杰出人才的引领作用,入选者将承担为医院学科人才决策的咨询支持,引领专业技术创新发展、聚集、帮带和培养人才,树立推动医院品牌形象等使命,推动高水平医院发展和重点学科建设,全面提升医院核心竞争力与公益服务能力。

  坚持党建引领是医院28年来始终如一的发展根本原则,今年,在医院党支部的推动下,医院拟成立拟成立芝罘区共青团烟台白石肛肠医院团委,旨在让更多的年轻人比学赶超,培养责任与担当精神。团支部书记李德意就是白石肛肠医院“青鸟计划”的优秀成果,2019年刚从国家重点医学院校硕士毕业的他,经历一年的培养,目前已经投身于医院的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理论与技术实力进步飞速,拥有了一众患者“粉丝”。而正在执行“雄鹰计划”的青年硕士专家唐媚,在入职医院不到两个月的情况下,就被外派深造了达一年之久,这充分说明了烟台白石肛肠医院对于人才培养不惜成本,只为更好的疗效和病人的治愈。

  正是由于对人才培养的重视和前瞻性,烟台白石肛肠医院打造出了一支医疗人才的黄金梯队,人才队伍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与壮大,成为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临床教育研究会肛肠分会“肛肠教育学术交流特殊贡献单位”、烟台市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基地,与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建立教学实训基地。目前烟台白石肛肠医院已经成为国内屈指可数的可以不依靠某个专家,而是靠人才体系进行系统化、规范化、科学化诊疗的专科医院。

  28年,弹指一挥间;28年,青春刚刚开始。烟台白石肛肠医院院长林林表示,烟台白石肛肠医院接下来将依靠出色的人才梯队体系,努力打造以“国家临床重点专科”为一体,以“四维一体诊疗体系”、“智慧医院”为两翼的“一体两翼”3.0版的高水平智慧医院和烟威地区一站式肛肠、胃肠诊疗中心。用实力与情怀,做到让患者放心,让员工幸福,让政府满意。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