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口腔医院:细化服务管理,打造就诊全流程服务

来源:胶东在线  2020-05-21 15:39:24
A+A- |举报纠错
患者问卷调查

  胶东在线5月21日讯(通讯员 王茜玮)“技术和服务是密不可分、相辅相成的。当我们的临床技术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时,服务也要不断改进,努力做到最好,以提高患者的就医体验。”烟台市口腔医院口腔健康服务部主任潘倩告诉记者,口腔健康服务部自2007年成立以来,多措并举,全面提升医院服务层次,始终把提升医院服务质量放在首位,努力建设具有鲜明特色的专科医院服务品牌。

  坚持服务升级,细化服务管理

  一进入烟台市口腔医院大门,首先看到的便是咨询台。医院大门随着患者及家属的进进出出不断开合,咨询台成为了医院冬天最冷、夏天最热的工作岗位之一。“咨询台是医院的‘名片’,患者走进医院首先接触的就是这里的工作人员,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掌握全院的基本情况,熟悉医生排班、相关惠民政策及口腔科普基础常识。同时,还要细心解答患者关于口腔健康及价格等一系列问题。”潘倩主任介绍,为更好地服务患者,科室每周组织业务学习,每日晨会提问,并邀请临床科室医生及护士长进行专业知识培训,提高业务水平,为患者提供专业的咨询解答。

  除咨询台外,口腔健康服务部还承担着科室的分诊工作,对患者进行签到、预检分诊、预约登记、健康宣教等工作,提高了工作效率,增强了患者的就诊体验,缩短了患者的候诊时间。为取得患者信任,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口腔健康服务部通过一系列个人礼仪操展示和工作场景模拟比赛,促进分诊台工作人员的服务更加职业化、规范化,从一个微笑、一声问候、一次鼓励、一个鞠躬、一声道别,架起沟通的桥梁。

  同时,口腔健康服务部每日安排分诊人员对医院环境设施进行巡回,发现的问题及时联系相关部门处理,使问题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2019年通过走动式服务发现问题7044条,其中环境问题占65%,患者服务问题占24%,维护维修占11%,如指示标识破损,自助机及叫号设备故障等均能发现并通知相关人员维修;发现母婴哺乳不方便,及时提供哺乳巾遮挡;发现院外预防科位置不好找,自制指引图,让患者一目了然。采用走动式服务,通过现场处理、细节管理、互动管理等方式,有效改善门诊工作流程,优化服务流程,提高患者满意度。“此外,我们在每个楼层配备手机充电区、便民服务箱等设施,真正做到‘以患者为中心’,全方位服务患者。虽然很多都是小问题,但就是这些细节的改善,让患者的就医体验不断提升。”潘倩主任说。

为老年患者解疑答惑

  注重特色服务,关注就诊全流程

  烟台市口腔医院口腔健康服务部不断总结服务经验,将服务理念融入患者就诊的全过程,推动医院服务建设向更高水平发展。在就诊前不仅提供微信、支付宝、自助机、电话及诊间等多种预约方式,还提供24小时热线电话,保证及时解答患者疑问,设有午间门诊、夜间急诊等,方便患者不同时段就医。

  为了培养科室工作人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加强患者就诊过程中服务管理,促进主动服务意识,口腔健康服务部还定期组织“个性化服务案例分享会”,互相交流工作中的个性化服务。“今年4月,我们咨询台的工作人员在巡回过程中发现一名95岁的老人在口腔治疗结束后面容焦急,不知所措,便立刻上前询问,了解到老人是找不到家属了。工作人员帮老人联系到家人后说1小时之后能赶到。当天天气很冷,风又大,工作人员把老人安顿在了候诊区,为老人倒了热水,一直关注老人直到家属来接走老人。”口腔健康服务部护士长贺芳介绍。在患者就诊过程中关注服务细节,为患者提供咨询、导诊、签到、预检分诊、转诊、预约登记、测量血压等一站式服务。

  为密切医患关系,烟台市口腔医院实行电话回访二级管理制度十余年,由临床科室医护对诊疗后患者进行回访,了解诊疗效果,口腔健康服务部负责检查,对回访执行不到位的科室进行反馈或考核,全年全院平均回访率达到96%以上,回访8万余人次,进一步加强了医患沟通,也是收集患者意见建议的良好渠道。同时,各科室通过发送短信的方式提醒患者复诊时间,为就医提供方便。除了诊后回访,为全方位收集患者意见,口腔健康服务部还通过现场调查患者就诊满意度调查,微信推送满意度调查,并邀请第三方满意度调查公司进行监督,全方位收集患者意见建议,形成有人监督、有人整改、有人落实的服务连动机制,全面提升患者就诊体验。

  “医院服务无小事,要狠抓每一个细节。”这是烟台市口腔医院在不断提升服务过程中的自我要求。坚持以患者为中心,不断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患者就医体验,烟台市口腔医院打造出了具有口腔专科特色的患者服务体系。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