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新闻 > 烟台医疗动态

日常生活中能“降脂”的食物有哪些?

来源:胶东在线  2020-06-30 14:14:53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6月30日讯(通讯员 邹昀员) 生活中,不少血脂高的人总是寄希望于各种昂贵的保健品。其实,很多有降脂作用的营养素就蕴藏在我们的日常食物中,可以借助它们在服降脂药的同时辅助降脂。下面介绍几种能够降脂的食品。

  1、豆制品,包括豆浆、豆腐、豆芽等。现代营养学研究证明,豆制品不仅含有丰富的营养,还有降低血脂的作用。如果每日摄入30~50g大豆蛋白,能显著降低血清总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及甘油三酯水平,而不影响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研究者指出,大豆的降脂作用明显地与原来血脂水平高低有关。原血脂越高者,大豆的降脂作用越显著。

  2、大蒜。具有舒张血管,化解血小板过度聚集的功效,并有阻止胆固醇生物合成及抗氧化的作用。有报告指出,每天服用大蒜粉或大蒜精以及坚持吃大蒜,经过4~5周后,血压会降低10%,血清总胆固醇会降低8%~10%。如果每人每天吃一头大蒜,即可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发生。

  3、洋葱。具有促进血凝块溶解,降低血脂,扩张冠状动脉和增加外周血管血流量的作用。国外学者研究认为,中老年人多吃洋葱,可以防止高脂血症、动脉硬化、脑血栓、冠心病的发生和发展。

  4、黑木耳。近年来研究证实,黑木耳有抗血小板聚集,降低血脂和防止胆固醇沉积的作用。同时,还发现黑木耳有抗脂质过氧化的作用。脂质过氧化与衰老有密切关系,所以,老年人经常食用黑木耳,可防治高脂血症、动脉硬化和冠心病,并可延年益寿。

  5、海带。具有软坚散结,利水降压,降低血脂,促进脑血管病患者康复的作用。经常食用,对预防高血压、高脂血症和动脉硬化有益。

  6、山楂。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和微量元素,具有活血化瘀、消食健胃、降压降脂及扩张冠状血管的作用。

  7、山药。其黏液蛋白能预防心血管系统的脂肪沉积,保持血管弹性,防止动脉硬化,减少皮下脂肪沉积,避免肥胖。山药中的多巴胺有扩张血管、改善血液循环的功能。山药还能改善人体消化功能,若有消化不良,可用山药、莲子、芡实加少许糖共煮食用。

  8、苹果。其果胶具有降低血中胆固醇作用。苹果含丰富的钾,可排除体内多余的钠盐,如每天吃苹果,对维持血压、血脂均有好处。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