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新闻 > 烟台医疗动态

警惕!职业性噪声可能致聋

来源:胶东在线  2020-08-11 14:34:00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8月11日讯(通讯员 孙东亮)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各种机械设备大大提高了企业的生产效率,同时也带给我们各种烦恼,其中噪声已经成为危害现代人身心健康的因素之一。

  在职业活动中,职业病危害问题不断出现,其中,职业性噪声聋的发病例数呈上升趋势。根据芝罘区疾控中心监测数据,2019年芝罘区职业性噪声聋发病数量占总职业病病例数的31.6%,并且每年呈上涨趋势,已成为严重影响芝罘区劳动者健康的职业危害因素之一。

  职业性噪声会对劳动者产生哪些危害?

  芝罘区疾控专家表示,长时间接触高强度噪声会对人体的听力、睡眠、心血管系统和情绪产生影响。

  1、首先,最明显、最直接的损害就是听力的损伤。

  在没有保护措施的情况下长时间在噪声环境下工作,轻者导致暂时的听力减退,重者会导致永久性听力丧失,也就是耳聋。职业性噪声聋是指人们长期接触职业性噪声后发生的一种缓慢的、进行性的感音性听力损失,是噪声引起的最常见的职业病之一。发生职业性噪声聋的原因与噪声强度、接触时间长短,以及个体素质有关,如在同样噪声环境工作,每个人听力损害程度不一。

  2.对睡眠的干扰

  噪声会影响人的睡眠质量,断续的噪声比连续的噪声影响更大,夜间噪声比白天噪声影响大。老年人和病人对噪声干扰非常敏感。当睡眠受到噪声干扰后,工作效率和健康都会受到影响。

  3.心理影响

  噪声引起的心理影响主要是情绪不稳定,表现为烦躁不安、激动、易怒等。因此,往往会影响精力集中和工作效率。

  4.对心血管的影响

  有研究表明职业性噪声能使人的心跳加快,血压升高,导致心律不齐,血管痉挛,引起高血压和冠心病。职业性噪声的防护

  1、控制和消除噪声源,这是防止噪声危害的根本措施。

  2、通过吸声、消声、隔声、隔振等手段控制噪声的传播

  3、做好个人防护。一是做好岗前、岗中、离岗的健康体检;二是早期发现听觉疲劳等听力损伤者调离岗位并及时复查;三是在噪声环境中作业做好个人防护用品(耳塞、耳罩)的正确使用。

  4、合理安排劳动和作息。建立合理的劳动休息制度,噪声作业应避免加班或连续工作时间过长,尽可能地缩短接触时间。定期对车间噪声进行监测,并对产生严重噪声危害的厂矿、车间进行卫生监督,促使其积极采取措施降低噪声,以符合噪声卫生标准。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