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新闻 > 烟台医疗动态

蓬莱市人民医院开设“药学门诊”

来源:胶东在线  2020-08-14 11:13:40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8月14日讯(通讯员 孟彦祥 候江涛) 药物是防病治病的重要武器。人一生中谁都可能患病,需要服用这样那样的药物,但是大家在用药时是否会遇到以下困惑:

  这个药饭前吃还是饭后吃,有没有忌口?

  这个治哮喘的药咋吸啊,怎么吸了没感觉?

  闺女给我买的进口保健品,说效果很好,那我原来吃的降压药、糖尿病药用不用吃?

  胰岛素放冰箱冷藏,多少温度合适?

  给孩子喂奶,又需要用药,咋办?

  这个药吃完买不到了,拿什么药可以替代……

  如今,这些各式各样的用药问题,都可以在“药学门诊”得到专业解答了。为提高患者用药依从性,降低或避免患者不规范用药所致不良后果,减轻医生用药指导负担,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和治疗效果,2020年8月10日,蓬莱市人民医院在区域内率先开设“药学门诊”并正式应诊。由临床药师为患者提供一对一的、个体化的药学服务与用药指导。

  在“药学门诊”,临床药师将为患者提供用药评估、用药调整、用药计划、用药教育、随访指导等一系列专业化服务,来指导和帮助患者合理用药,减少不良反应的发生,提升患者用药安全性和药物治疗效果。“药学门诊”服务对象是,所有用药有疑问的患者,重点包括如下患者:

  1、患有一种或多种慢性病,接受多系统、多专科同时治疗的患者,如慢性肾脏病、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冠心病、脑卒中等疾病的患者;

  2、同时服用多种药物或同时服用多种药品、保健品的患者;

  3、正在服用特殊药物的患者:包括高警示药品、糖皮质激素、特殊剂型药物、特殊给药时间药物等;

  4、特殊人群:老年人、儿童、妊娠期与哺乳期妇女、肝肾功能不全者等;

  5、怀疑发生药物不良反应的患者等。

  建立“药学门诊”的根本宗旨就是,让患者用药明明白白,用药更安全、更有效、更合理。蓬莱市人民医院“药学门诊”的坐诊药师,全部通过国家临床药师规范化培训,其中3名药师为药学专业硕士,理论扎实,专业素质高,有丰富的用药管理经验。患者就诊后,不仅可以得到个性化、规范化的用药指导和用药解答,同时还为一些慢性病患者(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将建立用药档案,详细记录患者用药治疗史,更好地对患者药物治疗进行管理,提高患者用药依从性,提升药物治疗效果。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