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养生保健 > 科学饮食

一天吃几个鸡蛋最合适?坦白而言:这样吃鸡蛋,是跟健康过不去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20-09-10 09:31:28
A+A- |举报纠错

  鸡蛋是生活中最普通不过的食材,含有大量优质蛋白质,蛋白质的氨基酸比例跟人体生理需求差不多,吸收和利用率能达到98%以上,营养价值极高。每天吃一个鸡蛋,能为身体补充维生素,保护视力,降低患上白内障风险。鸡蛋中含有的卵磷脂和卵黄素能促进神经系统发育,帮助提高记忆力。但网上流传蛋黄中胆固醇含量过高,因此一部分人吃鸡蛋时会把蛋黄去掉或严格限制吃鸡蛋的量,那么究竟一天吃几个才是最为合适的呢?

  一天吃几个鸡蛋最合适?

  1、从蛋白质上来讲

  蛋白质是生命之基础,是身体一切组织和细胞的重要成分,有充足的蛋白质才能维持正常代谢。鸡蛋中含有人体所必须的氨基酸,算是优质的蛋白质,吸收率极高,远远超过牛奶和豆制品。只是从蛋白质的角度上来讲,一天吃鸡蛋的量没有上限。若非要有数量限制,男性每天吃鸡蛋在10个左右,女性不能超过8.4个鸡蛋。不过吃鸡蛋的数量并没有标准线,对于消耗量大以及增肌的运动人群可以多吃鸡蛋。

  2、从饱和脂肪酸角度讲

  适量的饱和脂肪酸会对身体带来一定的好处,但吃太多却会引起身体肥胖,增加患上三高风险。成年人单日摄入的饱和脂肪酸需低于22克,一个蛋黄中含有的饱和脂肪酸在1.6克。说白了,没有从其他食物中摄取饱和脂肪酸的前提下,22克饱和脂肪酸约等于13个鸡蛋。

  3、从胆固醇角度上来讲

  对于慢性心血管疾病患者来说,最为关心的莫过于胆固醇。一部分人不敢吃蛋黄,认为其中有太多胆固醇,会升高血液中胆固醇含量,加重病情,所以一天最多只能吃1~2个鸡蛋。其实食物中的胆固醇跟血液中的胆固醇并不是完全一样的,身体上85%的胆固醇是自身合成的,剩下的一部分是从食物中获取。而且经过研究表明,食物中含有的胆固醇跟心血管的发病率并没有直接关系。

  哪些吃鸡蛋的方法会伤害身体健康?

  1、吃生鸡蛋

  有人认为生鸡蛋比煮鸡蛋营养价值更高,这简直是无稽之谈。生鸡蛋中含有太多大肠杆菌,一旦进入体内,就会引起腹泻或肠胃炎。生鸡蛋中含有抗生物素蛋白,影响身体对生物素的吸收,导致人们食欲降低、肌肉疼痛和没有力气,因此鸡蛋必须高温煮熟之后再吃。

  2、吃半生不熟的隔夜鸡蛋

  煮熟的鸡蛋第2天可以重新加热再吃。但半生不熟的鸡蛋中含有太多细菌,易引起腹胀。不过鸡蛋煮的时间也不能太长,因为蛋黄中含有的亚铁离子会跟蛋黄中的硫离子发生化学反应,不易被身体吸收。

  温馨提示

  虽然每天吃鸡蛋的量并没有标准,但并不代表这吃得越多越好,要避免营养单一而导致营养不良。吃鸡蛋最好的烹调方式是蛋花汤和白水煮蛋,容易被消化和吸收。炒鸡蛋或煎鸡蛋会加入太多调味品和油脂,会让鸡蛋转化成高热量食物,导致身体肥胖。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