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疾病防治 > 肝病

乙肝疫苗正常接种后,仍无抗体是怎么回事?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20-09-23 10:17:13
A+A- |举报纠错

  乙肝疫苗,是预防乙型病毒性肝炎不可缺少的一把保护伞。大部分人接种乙肝疫苗后,能刺激免疫系统产生保护性抗体,避免乙肝病毒入侵身体,最大程度降低患上乙肝的风险。正常情况下接种乙肝疫苗后,其保护作用能持续很长时间,但有一部分人接种乙肝疫苗后仍然没有抗体,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为什么接种乙肝疫苗后没有抗体?

  1、检测有问题

  检测方法有问题会导致本来身体有抗体,但没有被发现,结果呈现假阴性。这种情况下不必太紧张,可反复多次检测,经过多次检测看看身体到底有没有抗体或抗体数量低,然后再决定需不需要再次接种。

  2、注射的剂量不足

  接种乙肝疫苗若想让身体形成抗体需有足够的剂量,疫苗进入身体后能引导身体产生某种抗体,增强自我保护和抵抗乙肝意识,让身体形成自我保护。但接种的乙肝疫苗剂量不足时,抗体很可能还没有形成就被身体清除了,不能形成一定的免疫力,就根本不会有抗体。

  3、免疫力的抵抗

  每个人的身体中都有天然的免疫系统,能抵御外来的微生物和有害刺激,避免身体受到伤害。但免疫能力是有限的,人们通过注射乙肝疫苗的方式预防乙肝。乙肝疫苗进入体内算是一种外来物质,此时强大的免疫力会起作用,对抗乙肝疫苗。因此乙肝疫苗进入身体后,非但没有发挥其作用,反而被免疫系统所清除,最后根本不能形成抗体。

  4、免疫反应太弱

  身体对乙肝疫苗的免疫反应太弱,只是产生微量的抗体,即使用先进的检测方法,仍然不能发现表面抗体。

  5、有乙肝家族史

  在日常生活中经常跟乙肝患者接触,需留意乙肝疫苗的接种效果,因为此类人感染乙肝病毒的风险极高,感染乙肝病毒后可出现隐匿状态。

  6、已经发生隐匿性感染

  有一部分患者已经感染乙肝病毒,但乙肝表面抗原量很少,目前的检测方法还查不出。这类人虽然感染了乙肝病毒,但不会产生免疫反应,使得身体呈现免疫耐受状态。

  7、免疫功能低下和免疫缺陷者

  免疫功能低下和免疫缺陷者不易产生抗体,如艾滋病感染者、肾病晚期以及器官移植后。

  8、乙肝病毒发生变异

  乙肝病毒发生变异后,生物特性有新的变化,使得乙肝疫苗根本不能发挥其作用。还有某些乙肝病毒感染者,乙肝病毒表面抗原的亚型不一样。

  9、没有应答或低应答

  部分人虽然接种了全程乙肝疫苗,也有部分接种者没有产生乙肝抗体,或产生的抗体滴度很低,对这种没有应答或低应答的儿童需多次接种乙肝疫苗,一直让抗体产生为止。

  温馨提示

  乙肝疫苗抗体滴度超过10,暂时不用打乙肝疫苗。若乙肝抗体滴度小于10,需打乙肝疫苗加强针。初次免疫无应答者,需尽早分别注射一针乙肝疫苗和乙肝免疫球蛋白。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