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养生保健 > 生活提醒

购物癖是怎么回事?为什么会产生购物癖的心理?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20-10-16 14:27:51
A+A- |举报纠错

  购物癖又称为购物狂,是很多女性存在的一种极端行为。当今时代网络发达,网上购物已经成为大家的一种习惯,很多人会天天逛淘宝,加购物车,甚至是天天买东西收快递,但是这一切都是会基于自己的实际生活情况。而购物癖是一种不恰当的和过分的消费行为,他们会冲动地购物,只考虑自己喜不喜欢而不考虑需不需要、实不实用,他们会刷爆信用卡,四处借钱,负债累累。长时间下去,即使压力非常大,但还是控制不了自己购物,使自己和家人痛苦。这类人往往不会意识到自己有购物癖,经常是等到事情发展到非常严峻,才会意识到自己可能生病了。

  那为什么会产生购物癖的心理?

  1、生活工作压力大

  由于生活上的压力和职场上的压力,他们会想要发泄自己的坏情绪,而在他们眼里发泄情绪最好的方法就是购物,买一些自己喜欢的东西。而人往往在心情不舒畅的时候,人们往往会冲动,即使不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他们也会购买。

  2、过于自卑

  由于自卑,为了满足自己的内心。自卑的人都会觉得自己不如别人,所以为了克服内心的自卑感,这时他们往往会通过购物来发泄自己压抑的情绪。因为买上自己喜欢的东西会让自己有成就感,这种成就感会减轻他们内心的自卑感,增加自信。

  3、追求物质享受

  一些人即使自己没有经济能力,但还是喜欢买一些名牌产品,因为他们追求物质上的品质,喜欢用大牌包装自己来掩饰自己的不足。

  4、报复心理

  有一些女性觉得自己的婚姻生活过得不幸福,或者是自己的男人在外面有其他女人不顾家,这种情况有的女性就会产生报复心理,会用疯狂购物的行为来报复男人,认为花掉男人的钱是报复的行为。

  5、自制力差

  有的女性对自己的要求不严格,做什么事都没有自制力,总是控制不住自己,特别是自己喜欢的衣服和包包,看着就心动,总是想拥有,就会形成购物癖的心理。

  购物癖在现代生活中已经成为非常常见的一种心理疾病,人们往往会通过购物来满足自己内心的空虚。购物癖的人可以去专门的购物癖戒除中心或者找周围的人帮忙,得到大家帮助,意识到自己的问题,从源头上改变改变自己内心的想法。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