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新闻 > 烟台医疗动态

安全管理行稳致远——看蓬莱人民医院

来源:胶东在线  2020-10-20 15:42:59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10月20日讯(通讯员 艾萧 张财刚) 近年来,烟台市蓬莱人民医院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至上”,作为引领新时代医院建设的价值导向和行动依归,以知难迎难的责任担当,主动防范化解安全风险隐患,全力打好医院安全生产管理的全员战、攻坚战、持久战,以安全生产事故“零”目标的全面实现助推医院发展。今天,就让我们走进蓬莱人民医院,一起看一下他们的打开方式吧!

  打开方式一:舍得花钱买平安

  缺乏资金投入做保障,安全生产管理就是纸上谈兵。而对于蓬莱人民医院来说,却始终能做到“三个优先”,即安全项目优先通过、安全资金优先安排、人力优先倾斜,按下医院安全管理的“快捷键”。2019年4月,医院领导在夜间安全检查时发现,职工宿舍楼区电气线路老化、敷设不规范、私拉乱接以及使用大功率电器、环境杂乱差、管理不到位等诸多问题,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经院长办公会研究决定,迅速成立了以分管副院长为组长,总务科、保卫科、安委办、设备科负责人为成员的综合整治专项小组,一次性投入60余万元,仅仅用时一个月就对涉及宿舍楼区的安全隐患问题一次性整改“清零”,实现了住宿安全环境、卫生环境大变样。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蓬莱人民医院每年用于安全生产隐患整改、消防安全培训、防范技术升级改造、安保力量投入等“真金白银”都在上百万元以上,真正成为医院安全保障的“压舱石”。

  打开方式二:走出去且请进来

  蓬莱人民医院每年都安排人员到周边县市区和安全生产先进医院观摩学习。先后到毓璜顶、开发区、龙口、莱州、邹平等兄弟医院学习“亮点”,吸收升华,获取真经,并做到学以致用,落地生根。2019年,医院还分别派员参加全国卫健系统组织的医院后勤安全管理、危险化学品管理专项培训班,开拓视野,提升格局,培养人才,集聚安全发展动能,做大做强“基本盘”,为实现医院安全生产管理的“弯道超车”奠定基础。在“走出去”的同时,坚持“请进来”。医院聘请全国业内知名的广州艾力彼管理顾问公司到院对各项管理进行全方位“把脉问诊”,其中将安全生产管理作为重中之重,对标对表,解决难题,补齐短板,共改进安全类管理措施13项。同时主动邀请区消防、安监、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到医院指导工作,从体制、机制、制度等各方面、各层级予以完善和改进,从行业和专业两个角度发力,共同推动医院安全管理提档升级。

  打开方式三:智慧医院科技兴安

  在全面推进“智慧医院”建设的过程中,蓬莱人民医院坚持将信息化要素不断注入医院安全生产管理中来,进一步夯实医院安全根基。今年6月,医院投资60余万元建成了集治安报警、视频监控、消防控制、电梯报警、污水数据监控、远程会诊、应急处置中枢等系列功能于一体的数据监控中心。数据监控中心赋予了安全人员更多的管理手段和数据依据,安全人员每天可以通过视频监控进行安全巡查、即时调度等工作,这些手段更具效率、更具力度。不仅如此,在医院用电、消防、安保等管理上,“智慧”用电、“智慧云”消防管理系统、一键报警系统等科技手段都得以广泛运用,并且在预防电气火灾、提升安全管理效能等方面发挥了良好的预防作用。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