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烟台健康资讯

异尖线虫病监测在招远市开展

来源:胶东在线  2020-11-06 13:48:15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11月6日讯(通讯员 刘正毅 冯雪英) 2020年11月2日山东省寄生虫病防治研究所专家一行6人赴招远市开展国家级监测项目海产品异尖线虫调查。调查前,省所专家对参加此监测项目的疾控中心和招远市人民医院的医务人员进行了异尖线虫病防治知识培训。调查人员到某码头购入渔民刚捕捞上的偏口、鲅鱼、鲳鱼、鲐鱼等市民经常食用海产品进行采样检测,最终在部分海产品中检出数量不等的异尖线虫,其中多数聚集于鱼类内脏。

医院培训现场
异尖线虫采样现场

  近年来,随着生食海味人群的增加和渔业、旅游业的发展,感染异尖线虫的潜在危险性在增加,异尖线虫检出部位以胃肠道、肝脾为主,偶见肌肉。由于异尖线虫可在消化道内移行,甚至钻入消化道内壁粘膜,造成消化道严重损坏,主要表现为恶心、腹痛、呕吐等症状。胃肠道异尖线虫病目前尚无特效治疗药物,可用纤维胃镜检查并将虫体取出即可。

  在此,烟台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生食海产品或食用火候轻的海产品时要注意原料的卫生,不要图一时的“口福”而让自己的健康受到威胁,海鲜一定要煮熟煮透方能安全食用。生熟菜板要分开,洗过生鱼的水池尽量用热水浇烫后再洗菜,以免交叉感染。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