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新闻 > 烟台医疗动态

出血热早期症状似感冒,莫耽误治疗!

来源:胶东在线  2020-11-10 10:17:33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11月10日讯(通讯员 施力元 王海栋) 肾综合征出血热简称出血热,主要是由汉坦病毒引起的一种自然疫源性疾病。病例多见于农村和城乡结合部等老鼠活动频繁的地区,病情危重,病死率较高,临床表现主要有发热,面、颈、胸三个部位充血发红(简称三红),头、腰、眼眶等部位疼痛(简称三痛),少尿等症状。目前即将进入出血热高发流行季节,莱州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出血热早期症状似感冒,切莫大意耽误治疗!

  以下途径可引起该病传播:

  接触传播:被鼠咬伤,鼠类排泄物、分泌物直接与破损的皮肤、粘膜接触。

  消化道传播:进食鼠粪鼠尿排泄物污染的食物、水,经口腔粘膜及消化道粘膜感染。

  呼吸道传播:含汉坦病毒的鼠排泄物污染尘埃后形成的气溶胶颗粒经呼吸道吸入感染。

  母婴传播:孕妇患病后可经胎盘感染胎儿。

  虫媒传播:少数情况下鼠类身上螨虫叮咬人体可引起传播。

  如何预防?

  1、清理环境卫生,保持清洁,及时清除室内外草堆、粪堆、垃圾堆,垫高粮食堆,以减少鼠类滋生场所。

  2、防鼠灭鼠,有疫情的村庄或地区每年应在2、4、9、11月份至少开展4次灭鼠。院内建设毒饵站,定期投放溴敌隆、敌鼠钠盐等慢性灭鼠药物。发现死鼠要深埋。家庭内粮库、仓库安装高60cm的金属挡鼠板,存放的粮食架高,侧面离墙20cm以上。

  3、加强个人防护,防止接触感染,日常生活要做到:

  避免与老鼠及其排泄物(尿、粪)或分泌物(唾液)接触,注意饮食卫生,不吃被鼠类污染过的食物、水和饮料等,皮肤有破损,应及时消毒,在清理脏乱杂物和废弃物(如稻草、玉米秸秆等)时,要戴口罩、帽子和手套等。

  4、出现疑似出血热相关症状时立即到当地正规医院就诊,对病人实行“三早一就”原则,即:早期发现、早期休息、早期治疗,就近治疗。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