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养生保健 > 生活提醒

居里夫人笔记至今仍具放射性 还将持续1500年?生活中哪些东西有辐射?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20-11-11 13:58:19
A+A- |举报纠错

  现在科技进步进一步发展,辐射跟人类的生活息息相关。放射性物质可引起脱发、头痛头晕和肺癌以及皮肤疼痛,若长期接受辐射可破坏细胞核中DNA,甚至会引发血癌。生活中有很多物品中含有放射性物质,尽量远离为妙。

  11月10日电日前,诺贝尔奖官方推特发布了一条科普公告,称居里夫人曾经使用的实验笔记本时至今日依然具有放射性,且还将持续1500年。推特内容中提到,玛丽·居里于1934年死于再生障碍性贫血,她工作多年,一直暴露在放射线下。即使到今天,她自1899年至1902年在实验室中使用的笔记本仍具放射性,并将持续1500年。诺贝尔奖官网还提到,居里夫人患病去世,可能是长年暴露在辐射下所致。她的一些书籍和论文仍具有强烈放射性,必须放在铅盒中保存。“这也说明,居里夫人留下的科学遗产实际上是无法触及的”。诺贝尔奖官网称她为“现代科学界的偶像”。玛丽·居里出生于波兰华沙,毕业于巴黎大学,是著名科学家、物理学家、化学家,放射性研究的先驱者,世称“居里夫人”。她发现了放射性元素钋(Po)和镭(Ra),成为世界首位两获诺贝尔奖的人。

  生活中哪些东西有辐射?

  1、香烟

  其实大部分香烟中含有放射性物质。香烟点燃后释放到空气中,此类物质以蒸汽形式释放到空气中,虽然以低浓度释放,不过大量吸烟会使得化学物质在肺部沉积,从而引发肺癌。

  2、光泽度杂志纸

  很多商家为能让纸看起来更加好看或提高其亮度,会在上面添加一种白色粘土,这种粘土可储存放射性元素,一般应用于食品添加剂以及非处方药物成分中。

  3、旧陶器和玻璃器皿

  古代时期橙色或红色的陶器中含有大量铀,同时在绿色的古董玻璃中也含有此类物质,同样对身体带来伤害。

  4、花岗石厨房

  花岗石属于很好的岩石,不过会保留自然所产生的辐射,一般花岗石应用于厨房装修中。

  温馨提示

  持续性接受放射性物质可引起基因突变或细胞癌变,因此一定要引起重视,尽量远离为好。尤其是正处于备孕期的夫妇,避免接触辐射性物质,以免损害精细胞或卵细胞,导致胎儿畸形或流产。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