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养生保健 > 呵护女性

孕妇为什么容易便秘?主要存在这5个原因,快看看!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20-12-11 10:40:39
A+A- |举报纠错

  虽然怀孕是一件让人喜悦的事情?但却是十分艰辛。在孕期会出现各种各样问题使女性感觉不适。而在其中孕妇便秘是常见的现象那在排便时粪便难以排出给她们带来极大的痛苦。而且粪便堆积在身体内也会导致毒素而引发问题。其实孕妇在孕期容易便秘,有原因了解清楚,并且采取措施是最主要的。

  孕妇为什么容易便秘?

  1、激素影响

  在孕期孕妇的身体为了让逐渐长大的,胎儿有足够空间容身,会分泌大量激素来松弛子宫肌肉,而且这些激素也会使肠道肌肉呈松弛导致肠道蠕动变慢,使食物残渣停留不容易排出。

  2、运动量减少

  在孕期大多数孕妇会感觉自己容易疲劳并且嗜睡,再加上行动不便而没怎么起身运动导致运动量减少,运动量在减少的同时肠道蠕动变慢,就会引发便秘。

  3、身体因素

  因为在孕期孕妇的味觉会发生改变,在饮食上会偏重某种口味导致饮食不均衡,而一旦膳食纤维摄取过少,水分补充不够就会导致粪便没有力量刺激肠壁蠕动而排出体外。而且随着孕周的延长,子宫增大会压迫肠道,使血液循环不良而导致肠道蠕动变慢,进而使排便功能受影响。

  4、心理因素

  一些孕妇在怀孕后精神比较紧张,会给自己过大压力,总是担心胎儿发育有异常或者其他问题。而长时间的精神紧张压力会使神经中枢受影响,导致胃肠道功能跟着紊乱而导致便秘。

  5、药物影响

  由于孕妇在孕期可能会因为出现身体问题而需要服用药物或者营养剂,一些营养剂在补充时会形成难以溶解的物质停留在肠道中,就容易导致便秘。

  孕期便秘该怎么办?

  在孕期孕妇要保持一日三餐,正常进食避免空腹,多摄取膳食纤维比较高的食物来刺激肠胃蠕动。而且要让自己有固定时间排便,在排便时不玩手机和看书,养成固定时间排便可以让自己在时间一到就有便意无让粪便快速排出。而且要多喝水补充水分,尤其是在干燥的冬季,水分充足,粪便充满水分肠道蠕动加快,就能改善便秘。

  总的来讲,在孕期便秘是常见的,所以孕妇要注意采取措施来预防,一旦便秘严重需及时就医,在医生帮助下排出粪便,避免形成毒素堆积在身体中而带来伤害。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