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养生保健 > 生活提醒

长期玩电子产品对眼睛的4大危害?5招来减轻伤害!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21-01-06 09:36:15
A+A- |举报纠错

  随着电子产品兴起,几乎家家户户都有智能手机和电脑,确实方便了人们的生活。不管孩子学习还是办公都离不开电子产品,但会对人们的眼睛带来一定伤害。

  长期玩电子产品会对眼睛带来哪些伤害?

  1、引起视疲劳

  长期用电子产品会改变眼睛调节功能和双眼视功能,从而导致视疲劳。电子产品屏幕不停的在闪烁,人们的眼睛需不断的适应,久而久之引起视力疲劳。

  2、蓝光损伤

  电子产品屏幕会发射出高能短波蓝光,这种蓝光仅次于紫外线的短波长光源,会直接穿透前面的角膜和晶状体,直达眼底视网膜。若长期接触蓝光可引起眼底黄斑病变。

  3、干眼症

  长期玩电子产品时人们的注意力比较集中,眨眼次数有所减少。一般情况下每分钟眨眼在15~20次,但玩电子产品时每分钟眨眼在2~3次,甚至不眨眼。人们在眨眼过程中能使得泪液附在眼睛表面,眨眼减少时势必会引起眼睛表面干燥,最终导致干眼症。

  4、近视眼

  长时间短距离的玩电子产品会引起近视,或加重近视发展。另外也会引起其他眼睛不适感,如看东西模糊、有异物感,眼睛红胀流泪和疼痛等。

  如何减少电子产品带来的伤害?

  1、减少玩电子产品时间

  不管是成年人还是儿童都要减少外电子产品时间,如刷小视频、看微博以及逛网店都是没有任何意义的,即使玩也不能超过30分钟。

  2、适当的休息

  电子产品所导致的轻度眼部损伤是可逆的过程,一般适当的休息就能有所缓解。连续用电子产品时间不能超过60分钟,每60分钟至少休息10分钟,看看绿色植物,远眺远方,也可做眼保健操。有意识地眨眨眼,这样能刺激泪液分泌,减少干眼症产生。

  3、选择合适的屏幕

  电子产品的价格不一样,电子屏幕也存在一定的差异,需选择正规厂家所生产的电子产品。优先选择大屏幕、字体大和高分辨率的电子屏幕,调整好屏幕的亮度。合理用滤光膜,能过滤屏幕散发出来的高能蓝光。

  4、保持良好的姿势

  不管是玩电脑还是手机都要有正确的坐姿,眼睛看屏幕时稍微往下,一般倾斜15~20度。至少距离50厘米并且把字体调大,屏幕离得越远越好。

  5、改善工作环境

  长期待在空调房中、室内湿度太低以及吹风扇等会加重眼睛不适感,尽量不要在这种环境中用电子产品。可以在房间放置加湿器,把湿度控制在30%~60%之间。

  温馨提示

  每天晚上睡觉前可以使用热毛巾对眼睛部位热敷,每次热敷20分钟,这样能缓解电子产品蓝光所引起的眼睛不适感。电子产品的屏幕对比度不能太亮,也不能太高,不然进入眼睛视网膜的亮度会超过所需要的生理阈值。平时多参加户外活动,多和大自然接触,这样能让眼肌得到放松,有利于眼睛健康。若有严重的眼睛不适感,需及时去医院做检查和治疗。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