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康”之后,焦虑怎么办?

来源:胶东在线  2023-01-31 16:06:33
A+A- |举报纠错

  阳康之后,很多人陷入了焦虑情绪中。有的朋友担心自己或者家人会有新冠后遗症,比如心肌炎、“大白肺”等,有些人担心未来受到第二次甚至第三次感染。美国目前流行的XBB新毒株在国内检测出来后,“攻击肠道和心脑血管”等不实信息在网络上传播,误导人们盲目囤药,出现医疗资源的挤兑。种种现象背后,都是焦虑情绪控制了我们的行为。我们应当怎么办?

  ?关注疫情相关的信息,需要适可而止

  当我们花费太多时间刷手机,疫情相关的新闻在日常生活中所占比重被无限“放大”,会使得我们的注意力范围过度“窄化”,造成我们的注意力资源的浪费。一天之内尽量安排不超过半小时或一小时,要选择可靠的平台,获取及时和准确的信息。同时,每日使用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的总时间也要有所节制,建议工作之外,屏幕使用时间每天不超过两小时。

  ?采取合理的防护措施来保护自己,减轻内心的不确定性

  知道该做什么可以帮助人们感到更安全,并增强人们的自我效能感。这一点在控制疾病传播、减轻恐慌与焦虑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以下是一些可以采取的有效措施:佩戴口罩,做好手消毒,注意环境的卫生,勤通风。保证规律的作息,健康的饮食,良好的心态。

  ?给自己找个固定的时间放松也很重要

  许多人发现花时间在户外走动对调节情绪很有帮助。无论是在小区还是公园散步,置身于绿色空间都能帮助你提升情绪,缓解压力。在家中养一盆有香味的花草,深呼吸植物发散出来的令人愉悦的香气能够刺激杏仁核,快速调节我们的情绪。

  ?主动向家人朋友寻求支持,让社交生活充实起来

  当焦虑不安来袭时,你不需要一个人独自默默承担。诚实地对你所爱的家人倾诉你的内心感受,或者找几位真正关心你的朋友在约定时间线上聚会,“说出来”就能够帮助我们很多,当情绪被命名,被正视,也有了合理的出口,它就不太容易控制我们。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也是非常好的方案。

  ?对未来抱持信心

  要对即将到来的春天满怀期待。将眼前的忧虑转化为对新的一年美好的向往。为自己设计一些新的目标,对人生有一些新的展望,然后朝着这个方向,以有力的行动去一步步建设日常生活。毕竟,再远的远方也是一个又一个的今天积累而成的。踏实安定的日常事务,细碎甘甜的小幸福,最能够使我们感到安心。

  如果焦虑问题通过非药物方法依然不能调整到正常,请到临床心理科门诊就诊,寻找专业医师帮助,避免形成慢性焦虑,长久的影响身体健康。

  专家简介

  宋修丽,医学博士,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心理治疗师,滨医烟台附院临床心理科主任,滨州医学院精神病学教研室主任,医患沟通学教研室副主任。兼职山东省EAP学组副组长,精神疾病等多个协会委员,省委科普委员。发表SCI论文15篇。擅长儿童青少年、婚姻家庭心理治疗,孤独症、抑郁症、焦虑症以及失眠症等疾病治疗。

  门诊时间:每周一全天每周日全天

  预约电话:0535-2123456

  咨询电话:0535-4770287

分享到:
初审:栾雪
复审:尹伟华
终审:杨淑华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