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疾病防治 > 心脑血管

别让心肌梗死猝然夺命!这六个典型症状最好了解一下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20-12-11 10:49:13
A+A- |举报纠错

  心脏是人体的重要器官,它如同发动机一般,为血液流动提供动力,将血液运行到身体的各个部位。但是,随着年龄的增大以及生活方式、饮食习惯的改变,这个“发动机”也会出问题,出现心脏的机能下降,血液中的血脂越来越粘稠,会沉积到动脉内膜下,久而久之形成斑块,就会形成动脉粥样硬化。在一定条件下,冠状动脉内斑块破裂,血液中的血小板聚集到破裂处形成血栓,当这些血栓堵塞冠状动脉,造成心肌缺血缺氧,严重时就会造成心肌梗死。

  急性心肌梗死异常凶险,对救治时间要求严格,若是错过了急性心肌梗死的“黄金抢救时间”,致死率和致残率都非常高。在早期发现心肌梗死的患者并进行积极救治,对心肌梗死患者的治疗和预后意义重大,因此,了解心肌梗死的典型症状很有必要。

  心肌梗死有哪些典型症状?这六大症状不能忽视

  一、突发胸骨后或心前区疼痛

  心肌梗死的疼痛多发生在剧烈运动、过度疲劳、暴饮暴食、情绪波动、天气变化、便秘者用力排便时,且发作疼痛的部位多在胸骨后或心前区,疼痛的程度较重,呈压榨性的疼痛或憋闷感,持续时间多在半小时以上,也有可能会长达数天,具体也会因人而异。但出现这种疼痛之后,患者休息或是含服硝酸甘油也无法缓解,并且还会伴有烦躁不安、濒死感。

  二、心律失常

  在心肌梗死发病的1~2周内,尤其在24小时内,75%~95%的患者会出现心律失常的情况,且室性心律失常较为多见。患者可伴有晕厥、头晕、乏力等症状。

  三、低血压和休克

  心肌梗死患者出现疼痛时,也会有血压下降的表现,若疼痛缓解后,收缩压仍然低于80mmHg,并且还有烦躁、面色苍白、大汗淋漓、皮肤湿冷以及反应迟钝等,甚至出现晕厥等休克表现。

  四、心力衰竭

  心肌梗死患者也会出现心力衰竭的情况,主要为急性左心衰竭,通常表现为咳嗽、呼吸困难、紫绀,严重者可发生肺水肿。而右心衰竭,则会伴随血压的下降。

  五、胃肠道症状

  心肌梗死患者心脏区疼痛剧烈时,还可能伴有频繁的恶心、呕吐以及肠胃胀气的情况。

  六、全身症状

  在疼痛发生后的1-2天内,患者也会出现相应的全身症状,如不明原因的发热,心动过速等,且体温一般维持在38℃左右,很少超过39℃,这种情况可能会持续1周左右。

  不少人觉得心肌梗死只发生在老年人身上,与中青年人无关,其实不然,近年来45岁以下人群心肌梗死的发病率也在逐年上升。因此,发现疑似心肌梗死的症状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争取宝贵的救治时间。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