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新闻 > 烟台医疗动态

莱山区全面启动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试点工作

来源:胶东在线  2020-01-13 14:44:05
A+A- |举报纠错

  为积极应对老年心理健康问题及需求,提升基层老年心理健康服务能力,有效维护和促进老年心理健康,区卫健局在黄海路街道黄海社区开展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试点工作。黄海社区被列入全国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试点,是全区第一个试点,也是全烟台市7个试点社区之一。目前社区老年人心理健康状况调查入户调查工作已圆满完成。

  全区根据工作要求,挑选了6名认真负责、工作积极的社区工作者,组建了调查队伍。经市、区业务培训合格,在黄海社区现场为老人开展一对一关爱项目心理健康问卷调查。调查在充分尊重老年人个人意愿并获得知情同意的情况下,采用统一问卷,对慢病患病情况、生活爱好、心理韧性等基本信息,进行认知及心理健康状况评估,全面了解和掌握老年人心理健康状况与需求。截止目前,社区老年人心理健康状况调查和评估工作全面完成,共调查和评估486名老年人,其中一般健康老人478名,临界老人5名,高危老人3名。下一步将依托黄海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对评估结果为认知异常及其他心理健康问题的老年人开展分类干预工作。

  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主要对社区内常住65岁及以上老年人,重点关注贫困、空巢、失能、失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和高龄独居老年人,以集中或入户的形式开展心理健康评估,了解老年人常见心理问题。其中,对评估结果显示轻度焦虑、抑郁的,可实施心理干预,并定期随访;对评估结果显示疑似存在早期老年痴呆症、中度及以上心理行为问题和精神障碍的,建议其就医检查。

  心理健康是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广大老年人的幸福安康以及家庭和社会的和谐发展。开展老年人心理关爱服务积极应对老年心理健康问题及需求,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举措。下步,莱山区卫健局将提供多种形式的心理健康服务,提高全区居民心理健康素养,预防精神疾病的发生,实现心理疾病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初审:栾雪
复审:尹伟华
终审:杨淑华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