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疾病防治 > 口腔

为什么孕期容易出现牙痛?3招帮你应对牙痛!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20-04-09 08:34:52
A+A- |举报纠错

  身边有很多妊娠期女性出现牙齿疼痛或牙龈红肿、出血等,一般产后此症状就能有所减轻或消失。怀孕期不能忽略口腔问题,因为引起牙周炎或龋齿的细菌会通过垂直传播感染胎儿,影响胎儿发育。为什么怀孕期易出现牙痛呢,该如何应对。

  为什么怀孕期易出现牙齿疼痛?

  牙齿表面有一层细菌薄膜被称为牙菌斑。牙菌斑细菌会和糖分和淀粉发生反应产生酸素,酸素会加快牙齿表面矿物质流失。唾液能中和酸素,但需很长时间才能中和完。在怀孕期间会采取少吃多餐原则,两餐之间间隔时间短,唾液分泌有所减少,大量酸素会加快矿物质流失,从而形成龋齿。怀孕期间荷尔蒙发生很大改变,口腔异常敏感,易出现局部毛细血管扩张的炎症反应。很多妊娠期妈妈喜欢吃过甜或过酸的食物,可加重酸素程度,再加上没有注意口腔清洁就会诱发多种牙齿疾病。孕早期孕吐严重的话会让大量胃酸倒流,腐蚀牙釉质。怀孕后雌性激素水平升高,牙龈毛细血管易充血增生,加重原有牙周病,导致牙龈肿痛和牙齿松动,甚至形成牙龈瘤。

  怀孕期间如何做好牙齿保健?

  1、做好口腔清洁

  选择软毛、刷头小的牙刷仔仔细细刷牙,保证牙齿每个面都能刷到。用含氟牙膏刷牙能预防龋齿。当饭后口腔中酸性唾液分泌会有所增加,会对牙釉质带来损伤,且滋生大量细菌。所以饭后可使用除菌漱口水来改善口腔环境。孕吐后不能立马刷牙,因为孕吐时胃中的酸性物质会在口腔中滞留,太早刷牙的话会加快酸性物质对牙齿带来的腐蚀,尽量孕吐后一个小时后再刷牙或漱口。

  2、合理安排饮食

  怀孕期间雌性激素水平升高会引起牙龈出血。另外,体内缺乏维生素也会让牙龈刺激变得松软且易出血,加重牙周疾病。均衡为身体摄入营养,补充足够蛋白质、维生素以及热量,多吃含维生素和膳食纤维的蔬菜水果或粗粮能清洁牙齿。

  3、谨慎用抗生素类药物

  妊娠期患有口腔疾病时不能自行用抗生素类药物,不然会对胎宝宝带来致命损害。若必须用的话听从医生建议,按照合理剂量服用。

  温馨提示

  每隔两个月做一次口腔检查,能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治疗。口腔即使出现轻微小问题也要引起重视。另外经常做叩齿运动,轻轻闭上双唇,让上下牙齿不停的相互叩击,能增强牙齿坚固性,促进溶菌酶分泌,达到清洁牙齿和杀菌功效。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