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烟台健康资讯

断指沾满油污,再植难度很大,看业达医院骨科医生如何操作

来源:胶东在线  2020-05-21 17:05:47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5月21日讯(通讯员 师帅帅)“若不是在师医生的鼓励下,我就真的放弃再植了。手术难度极大,也存在后期复发的不确定性,医者仁心,师医生通过自己精湛的医术把不可能变成了美好!”这是患者王先生在写给骨一科医生的《感谢信》中的一段话。

  4月份的一天中午,王先生在家修车,一个不小心,千斤顶滑脱,车体正好砸中了他左手的无名指,瞬间,他觉得手上一阵麻,再一看自己无名指三分之一的部分已经被挤掉了。“完了,手指头没有了”,王先生说,当时他又慌又怕,不敢多想,捡起被挤掉的那部分手指,喊上一旁的朋友,立即赶到了业达医院。

  “患者是急诊入院,到病房后我们发现他左手无名指的末节已经完全被挤掉了,软组织损伤较重,手指沾满了油污,再植难度非常大。”骨一科医生师帅帅说,当时患者处于慌乱状态,非常想保住自己的手指。他一边安抚患者,为他进行术前准备,一边向主任汇报情况。20分钟后,王先生被送入了手术室。

  在上级医师的指导下,师帅帅和禚英杰两位医师开始为王先生进行断指再植手术。术中,经过探查,医生们发现王先生的断指处覆盖着油污,而且挫伤十分严重,此时,他们不仅要面对仔细清创的考验,更要面对寻找血管的考验。借助可以将血管放大20倍的高倍显微镜,他们仔细寻找着直径仅有0.25mm左右的可供吻合的1条动脉、1条静脉。3个小时后,断开的血管顺利接通,王先生的手指恢复红润,手术顺利结束。

  术后,王先生恢复良好,已经出院回家,后期他手指的正常功能不会受到太大影响,极大保证了他以后的生活质量。回院复查时,王先生激动地说,“当事故发生的时候,自己第一反应就是这下完了,手指保不住了。没想到手术这么成功,多亏了骨一科的医务人员,感谢他们。”

  针对类此情况,医生提醒市民,一旦在生活中发生断指、断肢等意外情况,患者及家属要保持冷静,用干净的纱布包扎止血,经过初步处理后,患者应尽快送到医院手术治疗。

  为避免伤指、伤肢日后造成残废,伤者应该注意:一不要随意丢弃断指;二要妥善保存断指,可用干净的布包裹断指、断肢,外面再包塑料袋,再在袋外放一些冰块或冰糕;三是转运越快越好,争取在6-8小时内能进行再植手术。千万不可把断指、断肢侵入酒精、牛奶、消毒水、盐水等中转运,这样会破坏它们的组织结构,影响再植的成活率。

  骨一科简介

  科室擅长手指离断再植、四肢复合组织缺损皮瓣修复、周围血管修复重建、黑色素瘤的早期诊断、四肢创伤性疼痛诊治治疗以及手足部先天及后天畸形、手足部创伤等方面的治疗。十分注重手术方式的改良和新技术的引进,其断指再植和各类皮瓣修复手术成功开展。科室医生曾荣获第3届“三鹰杯”超级显微外科大赛三等奖。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