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新闻 > 烟台医疗动态

芝罘疾控编织特殊时期下的碘缺乏病防控“网”

来源:胶东在线  2020-05-22 09:07:39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5月22日讯(通讯员 傅天翔) 众志成城战疫情,科学补碘保健康。疫情特殊时期,芝罘疾控创新宣传方式,线上线下共联动,多类媒体齐发力,普及碘缺乏病防治相关知识,提升市民防病意识,持续消除碘缺乏病危害。

  积极筹备,多类宣教材料全覆盖

  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辖区各医疗机构、社区服务中心及服务站做好碘缺乏病宣传工作,芝罘区疾控中心制作并发放自主设计的碘缺乏病宣传海报300份、“烟台人心存疑问的那一碘”宣传折页20000份、5·15主题宣传条幅9条、宣传展板22张、公益动画视频光盘72张,让持续碘盐摄入的理念随处可见、随处可听、随手可触。

  做好重点人群健康教育

  从重点人群角度出发,以增强趣味性为着力点,制作漫画版科普口袋书《科学补碘知多少》1万册,作为特殊时期赠送给即将开学的中小学生,并通过“小手拉大手,健康一起走”的形式,由小学生向家长宣传健康理念、健康知识,呼吁家庭树立正确健康观,合理科学补碘,逐步培养形成正确的健康生活习惯。

  开展形式多样的社区宣传活动

  辖区所有医疗机构及9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合辖区63家服务站在显著位置悬挂主题条幅;利用电子屏循环播放宣传主题以及核心信息;在候诊区播放防治碘缺乏病公益动画视频;设置健康宣传栏,张贴宣传展板及海报,广泛宣传防治碘缺乏病核心知识;利用诊间对就诊的患者发放宣传折页,进行防治知识讲解;利用各医疗机构及社区微信公众号对防治碘缺乏病日宣传核心信息进行线上宣传,不断扩大宣教覆盖面,有效提高群众碘缺乏病防治意识,让群众掌握了食用碘盐是预防碘缺乏病最简便、安全、有效的方式。

  充分利用媒体开展核心信息宣传

  为增强宣传力度,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各自的宣传优势,芝罘疾控联合芝罘电视台,在黄金时段《烟台故事》前为期一周播放碘缺乏病防治公益广告;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络媒体,登发布碘缺乏病防治及科学补碘的知识稿件,持续引导全民食用碘盐,保持居民碘营养适宜水平,不断巩固碘缺乏病防治效果。

  2020年是地方病防治专项三年攻坚行动的收官之年,持续保持消除碘缺乏病状态是确保实现行动目标的关键。芝罘区虽是沿海地区,但仍属于碘缺乏地区,自然界中的碘不能满足人体需要。因此,长期坚持食用加碘盐,坚持科学补碘,保障孕产妇及青少年的碘营养的摄入是保持消除碘缺乏病的基本保障。

  芝罘区疾控中心将继续开展宣传活动,提高广大市民碘缺乏病防病意识,进一步增强全社会对食盐加碘防治碘缺乏病工作的认同和支持。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