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疾病防治 > 糖尿病

糖尿病治疗过程中防止4个过度,不然让血糖飙升!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20-08-12 08:56:35
A+A- |举报纠错

  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的积极性是值得肯定的,但也不能过度心急。很多糖尿病患者希望能瞬间把血糖降到最低,会通过过度节食或增加药物剂量的方式来降低血糖,结果血糖控制仍然不理想,反而会让病情越来越严重。因此糖尿病患者在治疗过程中一定把握好度,不能矫枉过正。

  糖尿病患者治疗过程中要防止哪4个过度?

  1、过度节食

  适当的控制总热量摄入,能控制体重和降低血糖,这是治疗糖尿病最基础的条件。但控制饮食并不代表着完全拒绝节食,需保证基本生理活动所需的基础上,再限制食物中热量,期间也要维持营养均衡摄入。太偏食挑食或过度节食,最终会引起营养不良和贫血,甚至导致饥饿性酮症酸中毒,降低身体抵抗力和免疫力。另外糖尿病患者过度节食也会使得血糖反跳,血糖会忽高忽低,不利于病情平稳控制。特别是身体比较消瘦或怀孕期的糖尿病患者,需放宽饮食控制。

  2、过度降低血糖

  糖尿病患者最不愿意看到的就是血糖升高,然而低血糖对身体带来的危害并不亚于高血糖,轻度低血糖仅仅出现出冷汗,心慌心悸,头晕和瘫软无力。但重度的低血糖会对中枢神经系统带来不可逆的伤害,使得患者出现意识上障碍、昏迷,甚至会危及生命。此外,低血糖若没有及时采取有效的治疗措施,会增加交感神经兴奋性,使得血管收缩,升高血压,引起脑血栓和心梗。除此之外,长期出现慢性低血糖也会引起智力障碍或老年痴呆症。因此糖尿病患者,不能一味的追求血糖降得过低和过快。

  3、不能过度放纵自己

  很多糖尿病患者认为注射胰岛素或口服降糖药物后就高枕无忧了。糖尿病治疗是综合性的,除了依靠药物控制外,也要调整好饮食和保持适度运动。患者所需要的药物剂量需根据其运动量和饮食来调节。没有注重运动和,没有改变饮食结构,只是依赖于降糖药物来控制血糖,结果使得血糖根本得不到有效控制,反而会引起急性或慢性并发症。同时也会加快胰岛素分泌细胞走向衰竭。

  4、过度运动

  对糖尿病患者来说,适当运动能消耗体内多余热量,减轻胰岛素抵抗,帮助血糖控制,同时也能加快全身血液循环,提高心肺功能,避免出现骨质疏松。但运动时需采取循序渐进原则,同时也要控制好运动强度和运动量。并不是所有的糖尿病患者都可以运动,有心肾功能不全、严重高血糖患者、伴有心绞痛以及眼底出血的患者都不能运动。糖尿病患者运动前必须做全面检查。另外剧烈运动会增加肾上腺皮质激素和肾上腺素分泌,易引起高血糖。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在治疗过程中需防止以上4个过度,同时要保持心情舒畅,不能过度焦虑和抑郁,以免影响睡眠质量而导致血糖升高。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