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新闻 > 烟台医疗动态

婴幼儿需要补充维生素D吗?

来源:胶东在线  2020-10-22 10:22:23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10月22日讯(通讯员 李文乐) 在生活中,很多家长都有一个疑问“宝宝需不需要补充维生素D?要补充到几岁?”。为了解答家长们的疑问,下面将简要介绍维生素是什么,维生素D是什么,有什么作用,哪些孩子需要补充维生素D等。

  维生素是维持机体正常生理功能必需的一类物质。不参与机体组成,也不提供能量;一般不能在体内合成,或合成量太少,必须由食物供给;虽然身体的需要量很小,但在调节物质代谢过程中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而维生素D就是维生素的一种,因它可以溶解在脂肪和有机溶剂中,不能溶解在水中,属于脂溶性维生素。

  维生素D缺乏可造成骨骼和牙齿矿化异常、骨骼畸形等。如:佝偻病、骨质软化症、手足搐搦症、骨质疏松症等。同样,维生素D如摄入过量也会中毒,常表现为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

  由于维生素D几乎不能通过乳腺,母乳中维生素D含量很低。又由于膳食中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很少,建议乳母与婴幼儿必要时可补充维生素D制剂。按照我国北方的饮食习惯,婴幼儿普遍缺乏维生素D,故建议:新生儿及婴幼儿应该补充维生素D。足月儿:生后2周开始口服,每天400IU至2岁;早产儿、低出生体重儿、双(多)胎儿:生后2周开始口服,每天800IU,3个月后改为每天400IU至2岁。

  众所周知,日光照射皮肤可以合成维生素D,那么是否晒晒太阳就不用补充维生素D了呢?近年来的研究发现日光照射影响健康。日光照射引起99%的非黑色素皮肤癌和95%的黑色素瘤,儿童紫外线暴露与成年后皮肤癌发生的联系日益引起重视,研究表明成年人恶性黑色素瘤与儿童日光照射程度密切相关,流行病学结果间接证实日光照射的年龄越小,皮肤癌发生的危险越大,甚至比一生中日光照射的总量更为重要。因此为减少皮肤癌的发生,应避免过多的日光照射,特别是小于6个月的小婴儿,所以口服补充维生素D更安全。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