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新闻 > 烟台医疗动态

芝罘区开展2020年不明来源新冠疫情应急处置

来源:胶东在线  2020-11-09 16:50:28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11月9日讯(通讯员 熊德洋) 2020年2月,国家卫健委1号公告将新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乙类传染病,并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其传播途径主要为直接传播、气溶胶传播和接触传播。临床表现以发热、干咳、乏力等为主,少数患者伴有鼻塞、流涕、腹泻等上呼吸道和消化道症状。

  为科学、精准、高效处置不明来源新冠肺炎病例,防止疫情扩散和反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按照区卫健局工作安排,10月22日下午,区疾控中心和海港医院联合在海港医院开展了不明来源新冠肺炎疫情应对处置演练。

  演练采用互联网直播技术,联合旺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借助直播平台进行现场同步直播,有效扩大了演练的传播力、影响力。

  本次演练特设两个案例:案例一以海港医院骨科病房发现一例新冠肺炎疑似病例为背景;案例二以海港医院发热门诊发现一例新冠肺炎疑似病例为背景,期间特别强调了出现发热船员后的转运、诊治流程。按照演练场景依次进行医院预检分诊;发热门诊、留观室对病人的诊治;疫情信息的报告;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与处置;标本的采集、检测、送检、复核;预案启动、落实综合防控措施等内容的综合演练。

  演练过程中,参演人员各司其职、有条不紊。海港负责病人接诊、检测、疫情报告、患者隔离治疗、院内消毒等。区疾控中心负责对接诊医生进行核实诊断;对患者及家属开展流调,对密切接触者开展追踪调查,并指导海港医院工作人员对患者隔离,对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协调联系转运密切接触者;指导对密切接触者等相关人员的采样、检测;对辖区居民开展健康教育;负责病人居家终末消毒,指导医院终末消毒;对标本进行复核、鉴定等。

  区领导;区疫情防治与专家组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区卫健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医政科、中医科负责人;基层卫生健康与疾控应急科全体;区疾控中心、海港医院、区卫计监督所相关领导;各医疗机构以及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分管负责人,共计60余人在分会场观摩指导了此次演练。

  演练结束后,区疾控中心丛秀娇主任对演练情况进行了总结,对演练环节存在的不足之处提出了指导意见。区卫健局翟惠君副局长结合省里对各医疗机构督导检查反馈问题,逐一解读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和意见。区政府徐爱华副区长就本次演练做了总结发言,对本次演练采用现场直播的方式予以充分肯定,强调要以此次演练为契机,提高应急队伍的专业素质,有效应对突发疫情,建立健全各类传染病的应急处理机制。

  直播平台显示,共计5.66万余人观看了本次演练直播,有效扩大了演练的影响力。通过本次演练,提高了我区不明来源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能力,确保传染病应急工作迅速、高效、有序开展。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