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养生保健 > 生活提醒

注意,这4个坏习惯会耗尽你的阳气,赶快改!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20-11-11 14:17:06
A+A- |举报纠错

  在冬天,人体的气血流动及新陈代谢较为缓慢,机体的抵抗力和御寒能力都会有所下降。如果想要安安稳稳的度过寒冬,离不开阳气的温煦作用,如果平日不注重保护阳气,便会出现怕冷、寒战、频发感冒等表现,在生活中有一些常见的现象都是在对阳气进行消耗。

  那么我们要摒弃哪些耗散阳气的坏习惯呢?

  1、露腰露肚脐

  近些年,“要风度不要温度”已经成为许多年轻人穿衣的宗旨,认为露腰露肚脐才能充分展现出个人魅力。殊不知在腰腹部有一些非常重要的穴位,如命门穴、神阙穴等,并且腰为肾之府,如果腰腹部感受到风寒之邪非常容易出现肾气亏虚,导致人体气血运行迟滞,出现四肢的发凉、沉重、麻木等。并且脾经、胃经、肝经、肾经都会从腰腹部通过,因此,如果想要保护内脏一定要重视腰腹部的保暖。

  2、露脚踝

  九分裤已经成为了大多数人的标配,有一些原本是长裤但也要卷起来露出脚踝。但是在脚踝处有一个对于人体,尤其是女性来说非常至关重要的穴位,叫做三阴交,位于脚踝上三寸,小腿内侧。三阴交是肝、脾、肾三条经脉的交会的地方,三阴交受邪会导致肝、脾、肾三脏同时损伤,因此如果钟爱露脚踝的人群不妨让裤腿再稍低一些,至少可遮盖住三阴交。

  3、早上洗头

  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在早上出门前一定要先洗头,但是在《黄帝内经》中指出,清晨是太阳出升的时候,也是人体阳气生长最重要的时间,且头为诸阳之会,如果在这个时间段洗头,会使毛孔张开,非常容易导致头部受到寒邪的侵袭,不利于阳气的生发和接下来一天的生命活动。

  4、晚上跑步

  因为大多数人在白天都忙于自己的工作,没有专门进行体育运动的时间,因此许多人都有在晚上进行户外健身的习惯,而且直到汗流浃背才认为达到了目标,但是这种做法往往会消耗掉一天中剩余的阳气。并且夜晚阳消阴长,阴主静,因此,在晚上进行剧烈运动会影响人体的正常运行,不利于睡眠。但清晨是阳气生发的时机,因此选择进行晨练,顺应阳气,才是最合适的做法。

  除此之外,如果想要保养阳气,还需做到避免贪食冷饮、过度忧思、作息不规律等。尤其是对于老年人及平素体质较虚的人群来说,更要加强对阳气的保护,重视防寒保暖。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