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管通路 烟台业达医院为尿毒症患者打造一条生命线

来源:胶东在线  2021-02-23 12:34:33
A+A- |举报纠错

  说起终末期肾病,很多人可能不了解,但说起它的另一个名字,大家一定都听说过,它就是尿毒症。

  发展到终末期的肾脏病患者往往需要进行透析治疗。透析方式可选择血液透析及腹膜透析,其中血液透析需要建立血管通路——简单说就是为了清除血液内的毒素,将血液从体内引出,进入体外循环装置再回到体内的这个途径。成功建立血管通路是保证透析顺利进行和透析充分的关键。它保证了患者生活质量及长期存活,因而被称为血液透析患者的“生命线”。

qq截图20210223122754

  由于血管通路的科普较少,很多患者都不明白其中的原理和方式,在选择上往往犹豫不决。其实,血管通路的选择要根据病情而定。

  长期血液透析的患者建议进行动静脉内瘘,也就是我们俗称“造瘘”。它是将腕部或前臂的浅表动静脉在皮下吻合,是最常用、安全、永久性的血管通路。患者在三个月到一年的时间内可能要开始透析时,就要建立内瘘,以利内瘘成熟。

qq截图20210223122807

  现在烟台业达医院肾内科造瘘术由吕丛奎、尹燕志两位副主任医师操作完成,他们都曾于北京协和医院进修学习过先进的造瘘技术,创口小,内瘘成熟后血流量达到满意效果。

  而临时性血管通路是用来抢救急性肾衰竭、急性中毒患者而紧急建立的血管通路,包括:动静脉直接穿刺、颈内静脉留置导管、锁骨下静脉留置导管、股静脉留置导管,以右侧颈内静脉置管术最为常用。其特点为安全性高,减少栓塞和血管狭窄,操作简单、穿刺后即可使用,患者留置导管后活动自由,比较舒适。但临时导管仅可保留数周,无法维持长期血液透析需要。

  所以,建议慢性肾衰竭患者尽早选择动静脉内瘘成型术,打造一条随时应对紧急透析准备的生命线,从而减轻透析患者的痛苦,并且延长透析患者的生命。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