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养生保健 > 家庭保健

知否知否,流感防控知识您知多少?

来源:胶东在线  2021-10-14 10:11:34
A+A- |举报纠错

  秋季是个美丽收获的季节,也是气温变化较大的季节。近期烟台市秋雨绵绵,俗话说“一场秋雨一场寒”,抵抗力低的小朋友们和老年人在这个阶段特别容易生病,已经有不少人开始打喷嚏了。烟台市近三年的流感监测数据显示,每年11月份以后,流感逐渐趋于活跃水平,并一直持续到次年3月份。流行毒株主要为甲型H1N1、甲型(H3N2)和乙型B(Victoria)。下面就由烟台市疾控中心传防科专家为您介绍相关流感防控知识:

  什么样的人容易感染流感?

  对于流感,人群普遍没有抵抗力,特别是托幼机构的小朋友、小学生、孕妇、老年人、慢性病和免疫力低下的人群。学校、托幼机构和养老院容易在流感高发季节发生流感聚集和暴发疫情。

  出现发烧、嗓子疼、头疼、鼻塞症状就是流感吗?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疾病。具有起病急、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特点。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或与被污染物品的接触传播。一般情况下,流感的症状与普通感冒很相似,都有发热、咽痛、流涕、乏力等症状,但流感引发的症状相对要更严重,部分会出现肺炎等并发症。不是所有感冒都是流感,通过症状很难判定,确诊需要依靠实验室检测。

  预防流感有哪些妙招?

  1、积极接种流感疫苗。《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1-2022)》指出,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以及控制流感经济、有效的手段之一,可减少流感相关疾病带来的危害和患病的经济负担。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如果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必然会进行相应的筛查和治疗,给正常生活带来不便。所以,这个特殊时期,接种流感疫苗,就相当于多一份保护,少一些打扰。因此,建议大家在流感流行季节来临前主动到当地预防接种门诊进行预约接种。

  2、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勤洗手,常通风,保持生活和工作环境整洁;不与他人共用水杯等个人物品;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睡眠、心理平衡。

  3、在流感高发期,应尽量不去人员聚集、空气不流通的场所。必须去时,应科学佩戴口罩,与他人保持一米的社交距离。

  4、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肘、手帕或纸巾遮住口鼻,避免飞沫传播。打完喷嚏或咳嗽后注意手卫生。建议轻症的流感患者,居家隔离,不带病上班,患者和其他家人接触时,应采取防护性措施,佩戴口罩。

  5、特别提醒,症状较重的流感患者,要及时去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就诊时,患者和陪护要佩戴好口罩,避免交叉感染。

  6、流感患者应在医生的指导下,及早服用药物。神经氨酸酶抑制剂是治疗甲型和乙型流感的有效药物。早期用药,尤其是发病48小时之内使用抗流感病毒药物能显著降低流感重症和死亡的发生率。

初审:栾雪
复审:尹伟华
终审:杨淑华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