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养生保健 > 家庭保健

谨防健康杀手:车内空气污染

来源:胶东在线  2021-10-14 10:11:35
A+A- |举报纠错

  在我国,汽车拥有量正在逐年增多。人们在购车时,除对汽车的型号、特性、质量等进行选择外,还应该考虑到汽车内的空气质量问题。

  那么汽车内有哪些污染物?污染物从何处而来以及会给人体带来哪些伤害?有什么有效的预防措施应对车内污染吗?下面就由烟台市疾控中心公卫科专家给出答案:

  污染物来源

  一、车辆在生产时,内饰件要使用大量的塑料制品和粘合剂,这些都是产生车内环境污染的罪魁祸首,胶粘剂中所用溶剂是轿车内的主要污染源。

  二、发动机长时间运转之后,不但其产生的热量会增加车内污染物的挥发,而且它本身产生的胺、烟碱等物质也会对乘员的身体造成伤害。

  三、放车内的一些劣质毛绒玩具、靠垫等装饰物,会增加车内“甲醛”的释放源。另外一些人喜欢在车里喷洒香水,很多香水是化学合成物,其本身也含有害物质,这样只会加重污染。

  四、汽车废气。所排放出的废气经化学分析约有150~200种,其中对人体危害较大的有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氮氧化物、碳等气体及颗粒物。

  危害

  车内空气污染不仅导致车内空气味道难闻,更严重的是,部分有害物质可能会对身体健康产生不利影响;除此外,长期在污染的环境中驾车,会导致驾驶员头晕、困倦等不良反应,进而导致注意力无法集中,有可能导致交通事故。

  预防措施

  一、尽量少使用车用香水。因为许多香水都是化学合成品,本身就带有一定污染属性。空气清新剂、香水只能起到压制异味的作用,并不能消除车内的苯、甲醛等有害物质。

  二、车子在停驶时,不要过久地开放空调机。长时间开空调会导致发动机排出的一氧化碳聚集在车内,加之车内人员呼吸耗氧且排出二氧化碳,时间一长,车内氧气逐渐减少,车内人员便会不知不觉中毒;即使是在行驶中,也应经常打开车窗,让车内外空气产生对流。千万注意不要在车内开着空调睡觉,儿童、老人或体质较弱者更需谨慎。

  三、为防止由于汽车漏气所造成的一氧化碳中毒,应定期对汽车进行全面检修,空调车应特别注意检测是否有漏气处,及时排除隐患。

  四、驾驶员与乘车人员如感到头晕、四肢无力等不良症状,应及时开窗呼吸新鲜空气,并且在排除晕车和其他病因的前提下,应考虑到有可能是一氧化碳中毒。此时应停车,驾车人下车休息片刻,待身体恢复正常后再驾车。

  五、新车要注意车内甲醛、苯等有害物质的污染,尽量多通风并且选择有效的车内空气净化措施,如在车内放活性炭包等。

初审:栾雪
复审:尹伟华
终审:杨淑华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