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血栓日|“栓”不住,动起来!

来源:胶东在线  2021-10-14 10:15:00
A+A- |举报纠错

  2021年10月13日是第八个“世界血栓日”,烟台业达医院VTE技术小组联合健康教育小组在医院大厅开展了“栓不住,动起来”科普义诊活动,脊柱外科王海奎主任、手足外科李黎明主任、普外科李延豹主任坐镇现场,为广大群众答疑解惑。相关病区护士长为现场群众发放了宣传资料,普及静脉血栓栓塞症等相关知识,并免费为群众测量血压,受到了患者的欢迎和好评。

qq截图20211014101347

  静脉血栓栓塞症(VTE)是继缺血性心脏病和脑卒中之后第三位常见的心血管疾病,也是大手术住院患者及内科重症患者的常见并发症之一。因其发病率高,隐匿性强,早期如果未进行治疗,血凝块就可能脱落并转移到肺部,从而形成致死率非常高的肺栓塞,因此静脉血栓也被称为“沉默的杀手”。

  那血栓到底怎样形成的呢?

  血液在静脉血管里流动,就像水在河道里流动,如果河道里的泥沙俱下,就会集结成团。同理,血液里的血脂增多,凝血因子等参与凝血条件,血细胞就会聚集,聚集到一定程度就形成血栓。

  血栓如何早发现?高危人群一旦出现腿部肿胀感(包括踝关节和足部)、疼痛或者压痛、腿部有明显的颜色改变(如发红)、腿部皮肤温度上升、有浅静脉扩张等情况,就应及时检查。

  VTE防治三大原则:

  基本预防:早期活动、避免脱水(疾病本身有限制除外)、有效咳嗽与深呼吸、抬高患肢、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如戒烟等、避免下肢静脉穿刺、高危患者测量下肢周径(非骨科)、高危患者手指测氧饱和度,正确使用止血带。

  物理预防:足底静脉泵、间歇充气加压装置、梯度压力弹力袜。

初审:栾雪
复审:尹伟华
终审:杨淑华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