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来袭 烟台业达医院提醒:取暖谨防低温烫伤!

来源:胶东在线  2021-12-06 08:28:57
A+A- |举报纠错

  “您好,请问您是哪里的伤口需要处理?”

  “大夫,不是我,是我女儿。”

  一对母女走进了烟台业达医院伤口造口门诊,看着小朋友生龙活虎的样子,接诊的造口治疗师张晓琴怎么也看不出孩子哪里受了伤,她正打算问时,孩子的妈妈撸起了孩子的裤子,露出了孩子的小腿肚。原来,前些日子降温的时候,妈妈担心孩子晚上睡觉会冷,便给她被窝里塞了一个暖水袋,第二天便发现孩子的小腿肚上出现了红肿,在家自行涂抹了烫伤膏,但是十多天了仍不见好。张晓琴仔细询问了来龙去脉,不禁心里一颤,低温烫伤!她赶紧给孩子做了清创等相应处理。

  随着寒潮来袭,不少人都拿出了自己的“取暖神器”。如今市面上的取暖设备不断增多,热水袋、暖宝宝、电热毯、取暖器等“取暖神器”和家庭理疗设备逐渐普遍化,但由于人们对它们的正确使用方法掌握不当、自我保护意识不足,导致低温烫伤时有发生。

  很多人表示,温度太高会烫伤我知道,这个低温烫伤是个啥,温度低咋还能烫伤嘞?

  今天烟台业达医院伤口造口门诊的治疗师就带大家了解一下什么是低温烫伤。

  低温烫伤也称低温烧伤或低热烧伤,是指温度41℃—60℃的致伤因子作用于机体较长时间而造成的皮肤甚至皮下组织的损害,说的直白点就是温暖的物体和人体同一部位接触时间过长导致的。

  低温烫伤的面积通常比较小,一般呈圆形或椭圆形,多见于足跟、足底、脚踝、小腿前侧、臀部等,也许表面看起来不严重,仅仅是红肿或小水泡,但其实皮肤深部已经受到损伤,如果处理不当,严重的会发生感染、溃烂、甚至长时间无法愈合!

  如何避免低温烫伤呢?

  第一、使用热水袋、暖宝宝等取暖时,最好不要直接接触皮肤,外面要裹上一层毛巾之类的物品。

  第二、特殊人群需要格外注意,婴幼儿、老年人、肢体感觉迟缓者或活动不便者等更易造成烫伤。

  第三、糖尿病患者需尤为注意!糖尿病患者肢体远端血运较差,尤其是晚期糖尿病患者经常并发神经损伤,肢体远端感觉障碍,双足麻木对温度不敏感,因此也更易造成烫伤,包括低温烫伤。

  烫伤分为高温烫伤和低温烫伤,若不慎被烫伤,请大家一定记住五字口诀——“冲脱泡盖送”:

  冲:冷水冲洗伤口至少15-30分钟。

  脱:在冲洗过程中,尽可能将烫伤处的衣物脱除,需要注意的是尽量保护伤处皮肤,避免撕脱。

  泡:再次将烫伤部位浸泡到凉水中。

  盖:用无菌纱布或清洁的棉物品覆盖到烫伤处。

  送:及时送往医院进行专业治疗。

  最后提醒大家,千万不要第一时间涂抹烫伤膏、牙膏等物品,易造成伤处污染,不利于后续的清创!

初审:栾雪
复审:尹伟华
终审:杨淑华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