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奇山医院专家提醒:50岁以上男性,这项检查每年都要做

来源:胶东在线  2023-04-10 07:42:48
A+A- |举报纠错

  PSA检查

  前列腺癌很善于伪装,特别是在早期,没有任何特殊的表现,很容易和前列腺增生症混在一起,即使出现了尿频、排尿费力等症状也常被人们认为“老年病”“小病”,而忽略了前列腺癌的可能性。烟台市奇山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孙东翀提醒,50岁以上男性,每年查体时都应该专门查一下PSA。

  PSA——前列腺特异性抗原,是由前列腺上皮细胞产生的一种特殊的蛋白质,可以被简单地理解为带有前列腺“标签”的一种物质,无论它出现在哪里,只要被检测到,就知道它来自前列腺。一般来讲,前列腺增生症、急性前列腺炎等都可能引起PSA的升高,但因为是良性病变,PSA的水平不可能太高,也不可能一直高下去,总会有一定的波动,甚至逐渐稳定或回落。但是,如果是前列腺癌,因为癌细胞有无限生长的趋势,前列腺特异性抗原就会源源不断地从前列腺组织中释放到血液里,并且随着前列腺癌的发展,PSA的水平也就会越来越高,也就是从发现升高开始,经过一段时间的检测,会有越来越高的趋势。可以说,这就是发生前列腺癌时PSA检测结果的变化规律。

  “特别是出现排尿费力或尿频、尿急等症状的朋友,想到可能是前列腺出了问题的时候,一定不要只想到良性病,它的后面还隐藏着前列腺癌的风险。怎么办?其实很简单,就是到正规医院抽血,查一下PSA。”孙东翀介绍,PSA的正常参考值为0-4ng/ml,如果血清PSA>10ng/ml,需要怀疑有前列腺癌的可能性;fPSA/PSA的比值越低,则提示前列腺癌的风险越大,而fPSA/PSA比值越高则提示良性疾病的可能性越大。

  专家简介:

  孙东翀,主任医师,泌尿外科主任,军事医学科学院医学博士,解放军总医院泌尿外科学博士后,硕士研究生导师。从事泌尿外科基础研究与临床工作近30年,擅长激光与腹腔镜在泌尿外科的临床应用,在泌尿外科多发病和疑难病的诊疗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曾获解放军总医院医疗成果奖2项、河北省优秀医疗成果奖1项。发表专业论文20余篇,其中SCI收录3篇,最高影响因子4.73。

分享到:
初审:栾雪
复审:尹伟华
终审:杨淑华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