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烟台健康资讯

康烨提醒:寒假开启 家长切勿“放飞”孩子视力

来源:胶东在线  2020-01-19 08:31:36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1月19日讯(记者栾雪)临近春节,烟台各大小学已开启假期模式,对孩子来说没有了学习的压力,电视、电脑、手机、游戏轮番上阵,心“野”了,视力也“放飞”了。

康烨

  近视不可逆转

  家长千万要注意

  眼下,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市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青少年的“电子产品”使用越来越广泛,因此近视率居高不下、不断攀升,近视越来越低龄化、重度化……

  “2019年我接诊了一个6岁孩子,看人总习惯皱着眉头、眯着眼睛,于是来医院检查,一查孩子竟然近视将近700度!”康烨详细问诊下才了解到,原来孩子妈妈经常把手机当成哄娃“神器”来使用,孩子完全将手机等电子设备当成玩具来使用。

  康烨提醒到,很多家长觉得,孩子近视就近视,大不了就戴个眼镜。度数深了,也就换副眼镜。但事实是,近视后不加以控制,随着近视度数的增加,双眼会向高度近视发展。而高度近视会引发白内障青光眼、脉络膜萎缩、黄斑变性等在内的系列致盲性眼病。

  因为近视不可治、不可逆的,而且还会随着孩子的发育而不断增涨。烟台爱尔眼科眼科医院副院长康烨告诉记者,目前,小学近视率达到30%、初中为60%-70%,高中达到了80%。年龄越小,近视度数增长越快,平均一年增加75-100度,有的要增加200度。

  科学防控近视

  一定要多措并举

  从事眼科事业达20年的康烨如今迎来了新的挑战。“我希望将我的从业经验、分享给广大市民,让青少年朋友远离不良的用眼习惯,享受清晰的世界。”康烨表示:“近视并不可怕,关键是如何用正确的方式来修正。”家长应该听从专业眼科医生的指导,积极采取医学措施矫正孩子近视,控制孩子近视不要增涨得太快。

  总所周知,框架眼镜是矫正近视的普遍方法。如果孩子抗拒配戴框架眼镜或孩子近视增加过快,家长也可以考虑角膜塑形术。经研究证明,目前控制近视最有效的方法是角膜塑形镜。

  由于小孩在18周岁前不能做激光近视矫正手术,为了预防孩子的近视度数加深过快,很多的家长都会选择角膜塑形镜。

  角膜塑形镜一种内表面经过多弧段特殊设计的高湿润度及高透氧镜片。佩戴方法跟普通隐形眼镜一致,不同的是,只需晚上睡觉时佩戴8小时,白天无需戴镜,而佩戴角膜塑形镜的青少年在发育过程中平均每年近视增长8-20度左右。

  康烨建议,3岁以下儿童不要过早接触手机、平板、学习机等电子产品。3-6岁每天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不应超过30分钟,最好控制在15分钟到20分钟以内。家长也应该主动引导孩子进行户外活动,时间应在一小时以上,最好选择球类运动。相比于学习,让孩子拥有一个美好清晰的童年才是重要的,而且学习而且需要正确方法。即日起至2月29日,烟台爱尔眼科医院角膜塑形镜砍价优惠活动钜惠来袭,最高可享0元购1000元角膜塑形镜抵扣券,有需要的家长朋友们请赶快扫描下方小程序码参与砍价吧!

tim图片20200119082943
初审:王樱茜
复审:尹伟华
终审:杨淑华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