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养生保健 > 护婴育儿

孩子发烧的误区有哪些?家长不能犯过这7大错误!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20-05-13 08:47:01
A+A- |举报纠错

  每个家长都要面临着儿童发烧问题,一旦孩子发烧,很多家长总是拿捏不好如何处理。首先家长需辨别引起发烧的原因,再根据发烧度数来选择合适的退烧方法。但很多家长因为经验不足,而走进一些误区,因此耽误孩子的病情。

  儿童发烧的误区有哪些?

  1、根据孩子体温来判断疾病

  大部分家长会根据儿童发烧体温来判断疾病,其实引起儿童体温的因素有很多,如高烧可能是肺炎或急诊,低烧可能是感冒。需通过体温和孩子的精神状态,来综合判断病情是否严重。

  2、儿童发烧会烧坏脑子

  体温是由下丘脑体温中枢所控制的,一般不会超过41℃,因此并不会烧坏脑子。烧坏脑子的主要原因,是脑膜炎而引起的发烧,是脑膜炎引起的脑部异常,跟发烧关系不大。

  3、吃退烧药后体温立马恢复正常

  给孩子吃退烧药后,至少30分钟才起效,起效后体温可下降1~1.5℃,并不会立马降到正常。退烧药物药效过后,只要病症还没有完全好转,体温会再次上升。

  4、儿童发烧后输液退烧快

  很多家长为求让孩子快速退烧而输液,其实输液的主要目的,是输入治疗药物和补充水分、电解质和热量。只要儿童没有脱水情况,就不需输液治疗。

  5、发烧是一种疾病

  在很多家长意识中认为儿童发烧是单纯性的疾病,其实发烧只是疾病的一种外在表现,身体器官感染性疾病或感冒、咳嗽都可引起发烧。必须找出引起孩子发烧的原因,然后进行性治疗,不能盲目吃退烧药。

  6、发烧需快速退烧

  大部分家长看到孩子发烧就非常着急,只要体温超过37.5℃就立马吃退烧药。其实孩子是否需要用退烧药物,还与孩子的体温和年龄有关系。两个月以下的婴幼儿发热,有可能是严重性疾病,不能用直接解热镇痛药物,需及时去医院做治疗,以免延误最佳的治疗时间。

  7、一发烧就给孩子用药

  儿童发烧主要和呼吸道或肠道病毒感染有关,也有部分是自愈性疾病。每个孩子都会经历过发烧,发烧分为低烧和高烧,高烧时可用退烧药减轻不适感,低烧时可采取物理降温方法。当有严重细菌感染时先用抗生素治疗。

  温馨提示

  对于儿童发烧家长不要走进其误区,辩证对待疾病。特别是6个月以下的婴幼儿谨慎用退烧药,以免过量而影响生长发育。一天内使用退烧药的次数不能超过三次,若孩子反复发烧需去医院做治疗。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