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新闻 > 烟台医疗动态

蓬莱市人民医院改善医疗服务纪实

来源:胶东在线  2020-07-24 10:51:00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7月24日讯(通讯员 孟彦祥) 烟台市AAA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山东省“省级文明单位”、省“三八红旗集体”、全国信息化创新医疗服务模式“十佳医院”“全国首批人民满意医院”……

  诸多荣誉背后,是始建于1946年的山东省蓬莱市人民医院70余载砥砺奋进的果实凝结。近年来,该院以改革谋发展,以创新谋进步,通过祭出一套“组合拳”,引领医院驶上跨越发展“快车道”。2015年,医院首批入选“国家重点支持提升综合能力500家县医院”和全国首批分级诊疗试点,2018年1月又成功加盟青岛大学医疗集团。

  党建引领打开发展“红色引擎”

  强化政治引领,加强组织建设。近年来,医院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把握重点、精准发力,不断提高基层支部建设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去年,医院增设了党建办公室,成立了老干部第一二三党支部,内科、外科、门诊、后勤党支部顺利完成换届选举,党员干部的管理服务水平得到有效提高。在持续推进“百名党员联百村”“双报到三促进”活动中,各支部组织专家深入乡村社区开展公益活动,帮扶老党员和重疾困难家庭,积极打造“先锋领航,爱洒仙乡”的党建品牌。

  强化主题教育,锤炼优秀队伍。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医院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12字总要求,紧扣“五大目标”,坚持“四个贯穿”,检视问题与整改落实扎实推进,做到了“三个到位”“两个紧密融合”,受到了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在坚持“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等规定动作的同时,医院积极开展党校大课堂、主题党日、爱国主义教育、廉政谈心谈话等特色活动,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坚守许党报国的初心,牢记职责使命,全心全意为群众健康服务,医护团队战斗力和服务力显著增强。

  双轮驱动成就发展“强劲动能”

  人才工程提升团队素质。医院坚持“育名医、建名科、创名院”的发展思路,下大气力“招才引智”和高水平人才培养。2019年,共引进招聘医护技各类专业人才52人,举办“肿瘤精准论坛”“药师职业技能巡讲”等各类培训比赛25场次,选派35人到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及其他医院进修和专科培养,参加各类学术会议280人次,邀请上级医院专家来院讲学、查房和手术40余次,中青年人才队伍发展形势喜人。

  学科建设持续优化。2019年,医院借力青岛大学医疗集团学科高地的技术优势,加快推进学科建设。医院胸痛、卒中、创伤、急危重症孕产妇救治、新生儿救治、肿瘤综合治疗六大中心建设有序推进,急救通道进一步优化,急危重症抢救成功率显著提高,先后通过了中国胸痛中心和国家脑防委卒中防治中心的评审认证。肿瘤内科成为烟台市首批癌痛规范化治疗示范病房;急诊科以突出的综合实力,赢得烟台市“优秀急救站”称号;口腔科口内、颌面外、修复正畸齐头并进。心内科、ICU联合救治一例急性心梗PCI术后DIC重症病人,创造了心内科发展史上的又一个奇迹;神经内科入选国家神经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网络成员单位,成功登上国家级科研平台。3年来,共有24个省市的111家县级医院的300多名院长和内分泌科负责人来院参观访问。

  闻令而动筑牢防疫“安全堤坝”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作为蓬莱市新冠肺炎患者唯一定点救治机构,医院不断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紧紧扭住防与控这两个关键,快速反应,扎实举措,精准防控,有力有序有效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健康长城”。

  医院第一时间制定了“新冠肺炎防控应急预案”,根据新冠肺炎诊疗规范、感染预防与控制技术指南、中医药防控方案,对全院职工分专业、分岗位进行诊疗规范和个人防护技能的全覆盖培训,达标率100%。同时,在全面梳理诊治流程的基础上,开展多部门紧密联合的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演练,规范诊治规程和防护规范,提高了广大医务人员诊疗水平和自我防护能力。

  最严格的管控,就是对群众最大的保护。医院第一时间调整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开辟了发热患者就诊绿色通道。为杜绝院内感染的发生,医院及时实施封闭管理,创新建立“体温检测站”,实行“1+4”防控机制,81名行政后勤人员轮值坚守,第一时间摸排、发现、严控传染源。同时,医院严格执行“一人一诊一室”制度,拉好“一米线”,推行“健康通行码”,实现了及时发现、精准管控、安全就医。

  在严格落实消毒隔离制度的同时,医院还积极加强网格化管理,并在第一时间按下“暂停键”,适时关闭了口腔、耳鼻喉、眼科等除急症、外伤之外的普通门诊服务,暂停了理疗、体检、视光中心的所有诊疗业务。病区实行24小时门禁管理和陪护登记备案制度,严格落实“一人一陪护”制度,陪护人员做到一人一卡,无卡禁止入病房,最大限度地减少亲属陪护及人员聚集和横向流动。5月18日,医院建成PCR实验室,开展核酸及抗体检测,并对来自重点地区人员实行特别管理,到目前检测核酸样本5000余份,均为阴性。

  “事者,生于虑,成于务,失于傲。”医疗改革已经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放眼未来,蓬莱市人民医院将始终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新发展信念,积极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提升医院综合服务力,为实现新时期医院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而努力奋斗。

初审:栾雪
复审:尹伟华
终审:杨淑华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