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疾病防治

胃不舒服来一片奥美拉唑?它的副作用你都知道吗?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20-10-09 09:36:20
A+A- |举报纠错

  胃酸分泌过多导致胃部不适等症状是比较常见的,在症状出现时很多人会服用一片奥美拉唑来缓解,确实奥美拉唑能明显抑制胃酸过多,也因此很多人对它形成依赖,在胃部不适或者为了防止胃酸分泌而长时间服用,却不知长时间服用奥美拉唑会带来伤害。

  奥美拉唑的适应症是什么?

  奥美拉唑是目前比较常见,也是应用比较广泛的胃酸抑制药物,它是属于质子汞制剂类药物,主要通过抑制胃酸分泌来减少不适,而且在临床上它还可以用于各种急慢性消化道疾病治疗,如十二指肠溃疡、胃溃疡、反流性食管炎等。

  不过虽说奥美拉唑在目前是比较常见的一种治疗药物,但除了特殊需要,不建议长时间服用奥美拉唑来抑制胃酸分泌,在一般情况下进行十二指肠溃疡的治疗时间不能超过4~6周,如果清除幽门螺旋杆菌用药时间不能超过两周。

  长期服用奥美拉唑会带来哪些副作用?

  1、停药出现反弹

  有人会发现自己在长时间服用奥美拉唑后会对药物形成依赖,而一旦停止药物反而有胃酸分泌过多并且更难受的感觉,这就是停药后导致反弹的一种情况,如果如果短时间内用药,停药后出现反弹的机率会低,不严重,使用时间越长,停药后的反弹几率就越高,不适症状就越明显。

  2、提高骨质疏松出现风险

  奥美拉唑会抑制胃酸分泌,也会影响身体对钙以及其他元素的正常吸收,随着年龄增长,身体的钙质会流失,也就易出现骨质疏松,长时间服用奥美拉唑会导致钙吸收不到而引发骨质疏松。

  3、出现萎缩性胃炎

  奥美拉唑在长时间服用后会导致胃黏膜受到药物影响,而胃酸分泌不足也是胃部内酸碱环境处于不正常状态,时间一长胃黏膜会出现萎缩,进而引发萎缩性胃炎,而萎缩性胃炎是胃癌高发的主要疾病之一。

  4、会导致b12缺乏

  维生素b12对身体有重要作用,它能参与细胞合成,也能参与氨基酸代谢,还能帮助维持神经系统,而长时间服用奥美拉唑会影响维生素b12在肠道中的代谢吸收,进而使身体缺乏而引起各种疾病,如神经病变、巨幼细胞性贫血。

  总的来讲,奥美拉唑在抑制胃酸改善胃部不适有明显作用,但在服用时要谨遵医嘱,切记不能盲目,尤其是长期服用,只有在正确用药的同时治疗疾病,也能避免伤害出现。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