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新闻 > 烟台医疗动态

婴儿湿疹如何辨认和预防?

来源:胶东在线  2020-11-10 13:57:33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11月10日讯(通讯员 李文乐) 婴儿湿疹也成婴儿期特异性皮炎,俗称“奶癣”,是由基因及环境等多种内外因素所导致的一种过敏性皮肤病,多始发于2~3个月大的婴儿,常表现为患儿两侧面颊出现对称性红斑、丘疹、丘疱疹、渗液或浸润、肥厚等症状,该病无传染性。主要由环境因素作用于遗传易感性个人,造成免疫调节失常所致。父母有过敏性疾病史,如哮喘、过敏性鼻炎等都会导致其小孩婴儿湿疹发病概率的明显升高。过早添加辅食易导致食物抗原通过肠道粘膜吸收入体内,导致湿疹发生或加重湿疹病情。

  根据皮疹特点分为渗出型和干燥型。渗出型多见于较为肥胖的婴儿,起初皮疹发生于两侧面颊,出现界限不清的红斑,红斑上可见密集针尖大小的丘疹、丘疱疹、水疱和渗液,症状较重的患儿可波及整个面部乃至头皮。干燥型多见于瘦弱的婴儿。皮疹常表现为淡红色或者暗红色的斑片,可见密集的小丘疹,无水疱,皮肤干燥无明显渗出,皮肤表面覆有灰白色糠状鳞屑。常累及面部、躯干部位和四肢、慢性湿疹患儿的皮疹表现可呈轻度浸润、肥厚、皲裂或血痂。
婴儿湿疹会伴有阵发性剧烈瘙痒造成婴儿哭闹不止和睡眠不安,严重者继发感染可出脓疱,导致局部淋巴结肿大甚至全身发热症状。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婴儿着装尽是以宽松、纯棉衣物为主,避免穿羊毛衫等容易导致过敏的衣物,平时父母应注意勤洗、晒婴儿衣物。

  正确的洗浴方式对婴儿湿疹的治疗也很关键。在适宜的水溫(32-38℃)下洗浴,视情况每日1次左右。另外,肥皂或沐浴露都可能导致皮肤干燥,所以在给婴儿沐浴时,最好只用清水擦洗。合理选用润肤剂很重要。润肤剂可以增加皮肤含水量、外源性补充皮肤脂质含量,修复受损的皮肤,改善皮肤屏障功能。严重者用药物治疗的话,局部外用糖皮质激素是患儿湿疹治疗的一线药物。应根据患儿年龄、皮损性质、部位及病情产重程度,在疾病初期选择强度足够的制剂,以求快速控制症状,以后逐渐降低外用制剂强度或选择钙调神经磷酸酶抑制剂维持治疗。

  婴儿湿疹目前无根治办法,但其总的趋势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渐减轻。症状轻微的患儿可能有一定自愈星,而少数患者可能长期反复,有婴儿期继续发展至儿童期甚至成人期。日常生活中建议哺乳期妇女在哺乳期合理饮食,对明确过敏的食物避免食用。提倡母乳喂养婴儿,因为牛奶喂养可能引起异性蛋白过敏所致湿疹。患儿可以正常洗澡,但是需要注意不能搓破患处皮疹,同时要选择使用适合婴儿的沐浴纪护肤产品。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