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养生保健 > 生活提醒

山东疾控发布2020年国庆中秋假期健康提示

来源:山东省疾控中心  2020-09-29 09:42:44
A+A- |举报纠错

  国庆中秋长假将至,很多人会选择旅行出游,也可能选择在家与亲友团聚。无论选择怎样的度假方式,健康永远是第一位的。山东省疾控中心提醒您,国庆中秋“双节”期间,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避免非必要的跨境旅行

  当前仍处于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时期,不同国家和地区采取不同的旅行限制措施,出入境前后可能最长需28天的隔离观察。建议权衡出行时间,尽量避免非必要的跨境旅行。

  国内旅行要做好防护,合理安排

  目前我国内地均为新冠疫情的低风险地区,可以正常旅行。

  1.要服从旅行目的地的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建议提前向旅行目的地有关部门了解相关要求,合理安排旅行计划。

  2.如果有发热症状或其他不适宜旅行的疾病时,应推迟或取消旅行。

  3.准备口罩、免洗手消毒液、消毒湿巾等日用防护和消毒用品。

  4.乘坐飞机、火车、公共汽车等交通工具要遵守秩序和乘务人员管理要求,全程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并妥善保存票据以便查询。

  5.尽量减少去往密闭场所和人群聚集场所。如需前往,要佩戴口罩。

  6.游玩期间要保持秩序,有序排队,尽量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

  7.在餐厅内用餐建议间隔落座或同侧用餐,与其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

  8.旅程中如果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应立即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就诊,取消或中止旅行。

  9.旅行归来,要继续做好个人健康监测,一旦出现身体不适,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自己的旅行史。

  注意饮食卫生和安全

  1.避免在没有卫生保障的公共场所进餐。在餐厅内用餐保持安全距离。

  2.注意饮食卫生,饭前便后要洗手。

  3.烹饪食物时,要保持食物及环境卫生清洁,使用安全卫生的水和原材料。要确保食物彻底煮熟,尤其是肉禽蛋和海产品,尽量不要生食肉类、海(水)产品等食品。避免生熟食混放、混用菜板菜刀等烹饪工具,避免交叉污染。不吃未经消毒的奶、未削皮的水果、生的蔬菜,不喝生水。

  4.剩余食物应及时冷藏,再次食用时要彻底加热。

  5.不采摘、购买和食用野生蘑菇和野生植物。

  6.如聚餐后多人出现呕吐、腹泻等消化道症状时,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同时尽量保留所有剩余食物、呕吐物和相关票据,以备相关部门调查中毒原因和追溯源头。

  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

  1.保持规律饮食,切忌暴饮暴食。暴饮暴食会加重消化负担,容易导致恶心、呕吐、腹胀、腹痛等症状,引发一系列消化道疾病。

  2.饮食平衡,荤素搭配。节日期间聚餐荤食居多,容易造成脂肪、蛋白质摄入超标,导致心血管疾病等疾病发病风险升高。

  3.饮酒要适度。过多饮酒损害身体健康,可能引起急性酒精中毒;且醉酒后注意力不集中,身体反应迟钝,出现意外的风险升高。

  4.保证充足睡眠,适量运动,并根据气候变化及时增减衣服。

  5.重点人群,特别是老年人、孕妇、儿童、慢性病患者等,要时刻注意健康状况变化,出现身体不适要及时就医。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